金秋的中国华冶北票保国铁矿铁蛋山采矿项目部,旌旗招展,赛场气氛热烈。10月12日至13日,中国华冶在此举办的第二届职工技术、技能比武大赛取得圆满成功。中国华冶总工程师李建奇,凌钢股份北票保国铁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瑞泉出席会议并讲话。机关相关部室负责人、分公司参赛选手和职工共计15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此次比武大赛分为采矿(基建)、测量、机电、安全、电工、维修工共计6个项目,与第一届相比,新增加了维修和机电两个专业。竞赛分为理论笔试、井上井下施工现场实际操作、现场答辩三个环节。所确定的六个竞赛专业、选题均是结合矿山现场施工、各专业特点和职工技能全面检验等方面综合考虑。电工、维修工侧重于实际操作,采矿(基建)、测量、机电、安全侧重于管理、实务答辩等。来自天津第三分公司铁蛋山采矿项目部、东五份子项目部、书记沟项目部、山西峨口项目部的45名选手经过逐级推荐选拔参加此次比赛,参赛选手全部为一线普通员工,平均年龄在30岁以下。

比赛现场,完备的设施、激烈的竞赛场景和周密的现场服务无不令人竖指称赞,整齐的队列阵容和昂扬的职工风貌震撼全场。飒爽英姿的技术选手们脸上洋溢着金秋的喜悦,个个大显身手,全神贯注,展现绝技。评委会和监督会成员均由公司及第三分公司各专业技术专家组成,他们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一丝不苟,严格过程监督与考评。此次比赛项目多、程序多、参赛选手多,项目比赛每天从上午7:00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直至晚上23:00结束,评委、监委、参赛选手和工作人员忙得热火朝天。

台上一分钟,台下千日功。近几年,中国华冶坚持“人才兴企、质量强企”的经营理念,深入弘扬工匠精神,通过举办技术比武、职工业(夜)校、师带徒“传帮带”等活动培养了一大批扎根一线的技能骨干,增强一线职工学技术的动力和扎根一线奉献企业的热情,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动力和活力。同时建立和完善有利于技能人才培养、成长的激励机制,积极营造深厚的学习氛围,激发员工争做知识型员工,打造技术型企业。参加此次比赛的所有参赛选手均由各项目精心培训和选拔,经所在项目及车间8名左右的领导民主测评打分后报至分公司人力资源部门,由公司竞赛评委会统一汇总测评,测评结果占竞赛总分的10%。各项目选拔推荐的参赛选手们除了平时在岗位上苦练技能、参加技能培训学习外,又通过大赛组委会组织的赛前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专业技能。组委会成员和承办此次比赛的天津第三分公司工作人员,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努力做好赛前、赛中的各项工作。大到赛前各种设施、器具准备,赛中地表、井下安全防护措施,小到参赛选手及员工队列进场等,都进行了精细筹划和部署,保证大赛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各选手的精彩表现、各评委的精心点评以及各监督组的公平把关,有18名选手在竞赛中脱颖而出,分别荣获各比赛项目的一、二、三等奖;铁蛋山采矿项目部测量组荣获测量专业“最佳团队奖”;铁蛋山采矿项目部荣获“最佳组织奖”。现场人员掌声齐鸣,与获奖者共同分享着胜利的喜悦,共同激发着与企业同发展共进步的更大信心和热情。

通过此次技术比武,进一步营造了企业重视人才、人人学技术练本领争当岗位标兵的良好氛围。锻炼了队伍,增进了技术交流,提升了职工素质,为推进中国华冶人才强企战略和矿业振兴计划奠定了基础。 (中国华冶集团 王桂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