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由武汉建筑业协会、武汉建设安全协会、武汉市建筑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办,中国一冶承办的“中国一冶杯”武汉建筑业首届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模板支架类)技能大赛启动仪式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工智能科技园举行。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住建局及大赛主办单位相关领导、武汉建筑业协会会员单位工程师、高校专家教授、在建项目管理团队负责人、参赛团队及媒体记者在内的近3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并现场观摩了由中国一冶承建的武汉经开人工智能科技园工程。

“危大工程”即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容易导致人员群死群伤或者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分部分项工程,而科学的专项施工方案是遏制安全事故的重要法宝。举办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技能大赛,旨在规范和加强危大工程安全监管,提升责任主体安全管理与技术水平,提高建筑施工行业技术安全岗位从业人员的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水平与管理能力。

中国一冶项目管理团队通过视频展示、现场交流、实体参观,对武汉经开区人工智能科技园的工程概况、智慧工地应用及新建科技研发楼高支模概况等进行了介绍。

武汉经开人工智能科技研发楼项目危大工程主要集中在新建科技研发楼高大模板支撑体系区域。项目出具的专项施工方案从施工计划、施工工艺技术、施工安全保证措施、验收要求、文明绿色施工及应急处置措施等6方面进行了详细编撰。

该项目新建科技研发楼模板支撑体系材料均采用盘扣式脚手架,具有安全性能更高、连接节点设计更合理、使用寿命长且美观、互换性更强,质量更稳定可靠等诸多优点。

交流结束后,观摩人员还实地参观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工智能科技园项目,详细了解了项目管理创新、数字建造、技术创新、BIM技术、绿色施工的成果。

此次大赛分为线上培训考试、初赛、决赛3个阶段,持续到6月底结束,设立金银铜奖及优秀奖,并列入武汉市示范性劳动竞赛范畴。获得金银铜奖的项目,在省、市级安全文明施工示范工地、结构工程优质奖等项目评选中给予加分奖励。大赛活动期间,组委会还将组织多期技术培训、现场观摩和成果交流活动。 (中国一冶集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