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中冶天工火速成立援建领导小组,组建前、后方指挥部,举全公司之力、汇全员之智快速集结、跑步进场。

1月17日,中冶天工第一批“先遣队员”抵达南宫。

1月18日,机械设备、参战人员集结完毕。

1月24日,A区118套隔离单元率先交付。

1月27日,A区1048套隔离单元全部具备交付条件。

1月29日,南宫中医院方舱隔离单元正式交付使用。

2月1日,南宫市妇幼保健院方舱集中隔离单元如期交付……

经过连日来的昼夜奋战,在前三个地块顺利交付的基础上,2月3日

中冶天工承建的河北邢台南宫市方舱集中隔离点第四个地块(B区)1016套隔离单元正式交付,中冶集团驰援南宫战“疫”建设任务圆满收官,中冶人再次以舍我其谁的“中冶速度”在疫情防控大考中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在这一场与疫情的极限竞速中,按照“一人一间一卫”标准建造的2064套隔离单元,以“三区两通道”标准建设的包含96套箱房的南宫妇幼保健院方舱观察病房、60套供“白衣天使”战时使用的南宫中医院方舱工作营,在四个地块上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托起决胜战“疫”新的希望。

开跑即冲刺,

开战即决战。

闻令而动,

争先逆行,

星夜驰援飞凤城。

自古燕赵多义士,

而今有难我来援。

自接到建设任务以来,中冶天工火速评估并展开筹备、紧急召开战疫动员会,第一时间成立援建领导小组及前后方建设指挥部。

“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第几批出发?”

“家里全力支持我!”

请战声振聋发聩,

请愿书应接不暇。

近2000名现场管理人员和施工作业人员,分四批跑步进场、火速集结,全力投入建设“主战场”。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初到南宫的建设者们面临着缺水断电严寒的恶劣环境,来不及片刻喘息,15分钟内现场踏勘完毕,1小时内搭建完成办公生活区,3小时内与政府敲定最终设计方案,5小时内物资到场卸车盘点入库,连夜展开前期施工作业,累了车里钻 饿了面饼配凉水,一切的一切只有一个目的“快一点!快一点完成建设任务!”

但是摆在建设者面前的难题却接踵而来。于南宫施行最严封控,员组织难度大,机械设备进场难,交叉作业工序多,疫情防控要求高,包括多点作战所引发的后勤保障范围广,无时无刻不在考验大家。所有人毅然决然,惜一切代价,不讲任何条件,克服难题、解决问题,坚决打通这条守护生命的“绿色通道”。可这却意味着所有人同家人共度新春佳节的“绿色通道”就此关闭。

四线作战,多点突围,众志成城创奇迹;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疫魔竞速,为生命续航的战役中,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彰显的淋漓尽致。同一批建设者,四个地块几近同时开工,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齐心协力配合是保障精心组织施工是诀窍。20小时内总计10万平相当于15个足球场地的荒地平整压实一夜之间围挡全部架设完毕,混凝土浇筑连夜开工破晓时分完工,7天时间所需隔离单元全部吊装就位,45分钟实现首排隔离单元吊装就位,2天时间内累计敷设电力电缆、铺设地下给水、污水管网近80千米,6小时内隔离单元生活硬件设施全部配备齐全,冶人以行动践初心,24小时不间断交叉作业,施工现场时时刻刻都有新变化,真正实现一天一个样,三天大变样。

7天时间A区118套隔离单元交付使用,10天时间A区1048套隔离单元,近600名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入住使用,4天时间中医院方舱工作营顺利交付,7天时间妇幼保健院方舱观察病房高标准建成,全体建设者士气高昂,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咬紧牙关加油干,所有节点均提前或按期达成。出征前“交得出!用得上!建得好!”的庄严承诺如期兑现。

党建领航,乘风破浪,越是艰险越向前。

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必胜。1月17日项目建设指挥部成立之初

中冶天工党委便第一时间成立援建项目临时党支部,让党旗飘扬在战疫一线,使党徽闪光在战士胸前,将堡垒筑造在战场前沿,70名党员以忠党报国赤子心冲得出来、豁得出去,保哪里最紧急、哪里最危险,里就有共产党员。

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工人突击队,一声令下、集结完毕、率先垂范。在这群可亲可爱的建设者当中,有的人急性阑尾炎发作依旧坚守岗位,有的日均行走5万步(约30公里)磨破脚跟,有的瞒着父母亲朋不敢透露行踪,有的一天顾不上吃一口饭、喝一口水,更多的是所有人浑身是土、洗不上一次澡,双眼熬得通红、声音嘶哑。

“爸爸你在干啥?为什么几天都不说一句话?”

“妈妈我想你了?回来我请你吃波波鱼。”

“这个春节还能不能看看咱爸妈?”

“媳妇儿,过两天我就回家。”

在这里总能听到一句句善意的谎言,一声声深情的挂念,他们以实绩锻造了“不怕艰险、不怕困难、挑重担、勇往直前”的南宫战疫群英谱。

一诺千“津” 同舟共“冀”,守望相助显担当。

“太好了!我们终于建成了方舱!”

“南宫加油!河北加油!中国加油!”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伴随着项目的顺利交付,处处洋溢出幸福的笑容,处处充斥着生命的希望。

为做好春节期间隔离单元运维工作,项目建设指挥部决定成立,南宫方舱集中隔离点运维突击队,倡议书下发之后,近百名管理人员和施工作业人员积极响应,踊跃报名。过项目建设指挥部的统筹安排,最终20余名同志毅然决然选择驻守南宫,全力确保隔离单元顺利运行,与疫魔抗争到底。 (中冶天工集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