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二冶集团党委班子的初心,就是要把二冶发展好,让国有企业保值增值,让广大职工在企业发展中体现出价值,让企业发展的红利惠及每一名职工。”这是中国二冶集团党委中心组学习上班子成员共同的心声。这样的心声是他们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最好解读,更是中国二冶集团六十余年来扎根内蒙,情系北疆,服务中心,聚焦主业,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在广袤草原亮丽北疆践行央企重任的最好诠释。

从包钢建设的主力军,到全面参与内蒙古自治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从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到湖州南浔特色小镇,从风景如烟的天山脚下到美丽如画的塞外江南,中国二冶集团以中冶集团做“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长期坚持走高技术建设之路”为战略引领,用骨子里的热血忠诚和对党的事业的激情澎湃,承担了大批民生工程,将奋进的足迹深深地印刻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深刻展现了国有企业对党和国家发展的炽热情怀。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国有企业重大作用。

国有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是国家经济平稳运行的保障,是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二冶集团党委从企业的长远发展着手,坚决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探索和创新加强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把党的建设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好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切实把党建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好。不断完善党建工作的各项机制,坚定不移地履行“一岗双责”,严把议事关、用人关和廉洁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有效融合和纵深延伸。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党内监督,严肃执纪问责。当前,中国二冶集团正处于转型发展的攻坚期,该公司党委在党的建设方面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坚持”,即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切实做到了把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把党的领导全面融入到公司转型发展各个环节当中,为公司深化改革、加快转型提供了政治遵循,保证了企业转型升级沿着健康、正确的方向稳步发展,实现了国有企业党建政治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的实至名归。

夯实基础,强化基层建设

从包钢“水之积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基层党支部是党组织中的最基本的单元,抓好支部各项工作是基层党支部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要求。作为建筑施工企业,中国二冶集团承建的工程遍布全国各地,为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中国二冶集团党委在有施工项目的地方均成立了党组织,覆盖率达100%,党员在任何地方都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中国二冶集团党委在基层党支部建设中,注重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抓好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支部的凝聚力和创造力,通过抓好党员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对基层组织建设和组织生活给予及时全面的指导和检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民主评议等基本制度,做到了党员教育经常化,形式多样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创新力得到提高。

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堡垒。在支部的日常管理上,中国二冶集团党委注重结合实际和务实创新的原则,推动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通过党员责任区的监督管理,切实发挥每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推动全体党员强大作用的发挥。注重对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培养,通过定期开展学习培训、与各驻包大企业交流等活动,建立了良好的横向纵向沟通机制,有效地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的互动和学习。2017年8月,包头市委组织部开展对各大驻包企业党支部工作“三项制度”检查,公司117个党支部全部通过了专项检查,检查组对中国二冶集团基层党建工作的完善、规范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转学风、强干劲,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中国二冶集团党委注重探索富有国企特色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将学习教育融在日常、抓在经常、重在做实,通过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深入基层、开展座谈等方式,形成了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职工群众自觉学、上下联动的良好氛围。中国二冶党委结合施工生产和形势任务教育每月下发中心组学习要点,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学习将提升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相结合,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的重大举措,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得到了明显增强。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期间,中国二冶集团党委夯实基础学、创新方法学、结合实际学,做到了全员覆盖、入脑入心、学以致用。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朱广侠和公司党委书记白峰分别深入到二级公司做党课专题辅导,就如何推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加快二冶转型提升、如何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为企业发展增添新动能等方面做出深入解读,勉励干部职工撸起袖子加油干,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优秀实践者,有所作为、有所创造、有所奉献。

为将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中国二冶集团党委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知识答题、“迈入新时代、走进新征程”主题征文、大学习大讨论等系列活动,开展了两期党组织书记、党群系统培训班,特聘包头市委党校、包头市十九大报告宣讲团成员开展集中宣讲,为党员购买了《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学习资料,在第一时间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各二级公司以及基层项目部积极行动,纷纷以多种形式结合实际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各项学习宣贯活动亮点频现,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向全年目标发起冲刺营造了良好氛围。中国二冶集团安徽灵璧向阳棚改安置区(汴水人家)工程正处于如火如荼抢工期的大干施工阶段,职工们昼夜施工异常繁忙,为保证施工学习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该党支部购买了《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充分利用职工业余时间组织学习,受到项目部、业主的欢迎和支持。中国二冶集团湖南新田岭3500t/d选厂工程项目部党支部针对施工现场正处于施工大干高峰期,每天加班加点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休息时间,见缝插针,组织职工开展党的十九大“微党课”活动,每天拟定一个“微党课”主题进行学习,保证职工们劳累之余在精神上得到充实。通过每天宣讲,职工们信心足,干劲旺,纷纷表示要牢记习总书记讲话,实干加苦干,早日完成工程建设,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优秀企业文化与党建工作双向融合,互促互长。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价值观的集中体现。优秀的企业文化既能对主流意识形态起到积极的导向作用,又能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动力,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为企业发展催生出巨大的内生动能。中国二冶集团以优秀的企业文化为载体,用“润物细无声”的力量做到了优秀企业文化与党建工作的双向融合,互促互长,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以先进典型引导人,用劳模精神激励人,彰显员工价值。多年来,中国二冶每年都会选树表彰一批优秀党员、劳动模范,培育工匠精神,弘扬党员的示范作用,通过榜样的力量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努力拼搏,激发广大党员和职工爱岗敬业、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热情,形成了人人争先进、人人赶先进的“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2017年,中国二冶开展了“优秀青年”评选活动,将一批长期扎根在一线、任劳任怨、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青年评选为“中国二冶集团优秀青年”,号召广大青年员工以“优秀青年”为榜样,在建设“新二冶”的征程中贡献青春、建功立业。

各项文体活动主题鲜明,亮点纷呈。

“三八节”趣味活动、纪念“五四”运动系列活动、青年歌手大赛、迎“七一”专题活动、新员工入职典礼、各类主题演讲、征文等活动蓬勃开展,各项活动突出“以人为本、服务一线”的特点,在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通过这样一批丰富多彩、内涵丰富的活动有效开展,进一步提升了二冶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各项活动做到了企业文化与地区经济建设的有机结合,与企业转型发展主要任务的有机结合,与施工生产的有机结合,重实效,接地气,深受广大职工喜爱,增强了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员工的团队意识、大局意识、主人翁意识明显提高,促进了企业文化的真正落地,为推动企业和谐发展提供了有利支撑。

顾全大局,体现央企的社会担当。

中国二冶集团扎根内蒙古草原六十余年,始终以强企报国为初心,积极相应党中央和国家的号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行央企责任,为社会奉献爱心,为繁荣一方经济、维护一方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二冶集团发挥着央企的顶梁柱作用,承担了新疆地区保障房及高架桥、银川二中、固阳翡翠城、包头校安工程、包头市北梁棚户区搬迁改造安置房工程,接手米兰春天和万和城房地产项目后续工程的建设等一大批关系民生工程的建设。中国二冶还与蒙古族小学建立了长期的互助互帮关系,为孩子们赠送书籍等学习用品,为学校维修电路。

在“保民生、保就业、保稳定”方面主动承担压力,模范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为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每逢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中国二冶党委都深入到困难职工家中走访慰问,为困难职工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和暑期“送清凉”慰问一线员工活动,开展在职职工互助保障,让广大职工充分感受企业温暖。为缓解社会就业压力,中国二冶每年都积极招收应届大学毕业生,尽最大努力吸收人才。

在包头市文明城市创建中,中国二冶所属四家包头市级文明单位多次组织职工深入到昆北区、九原区、景苑社区等地,开展卫生清理、清除小广告、义务宣讲等活动,受到包头市文明办高度评价。多次前往包头儿童福利院开展学雷锋献爱心活动,多次开展“爱心暖寒冬—为贫困山区捐赠过冬衣物”活动,积极向灾区人民捐款捐物,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民族传统美德。在春季植树、无偿献血、爱心捐款等活动中,中国二冶集团职工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顾全大局、勇挑重担,体现了央企员工大爱无疆的精神风貌和央企的社会担当。

“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苦练内功,勤学本领,做好本职工作,担当有为,建功立业。”这是中国二冶集团一名基层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语言质朴,感悟真实,道出了中国二冶集团两千余名党员朴实无华的责任与担当。他们以“蒙古马”的精神,守望和建设着祖国北疆,用实干精神托起了草原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美好明天。扎根草原,情系北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未来,中国二冶集团将继续勇挑重担,勠力同心,在党的十九大开启的新征程中,奏响草原人民更加雄壮的凯歌! (作者单位:中国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