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徒情深,

匠心传承。

您是我的良师益友,

我愿你青出于蓝胜于蓝。

我的作文里出现过父母、老师、朋友,而今,我想写一位特殊的人,别人口中的“亮哥”、我职场生涯的第一位师父——王亮。

初识,肃然起敬

“师父好,我叫吴吉静,今年新入职的大学生,请您多多关照”。骄阳似火的七月,我和师父第一次见面,彼时的师父正在搬办公室。刚毕业的我,就跟丈二和尚似的摸不着头脑,有幸做了专业对口的工作,但又感觉一切都既熟悉又陌生。

师父是一个博学多才的人,任何时候都可以为我提供答案。初入职场,师父就“丢”给我一堆文件,并嘱咐我,先学制度吧,从中摸索工作方法。这让我有点不悦,不禁在想,为啥别的师徒在工作的时候,师父都提前告诉徒弟该从哪些角度去想,怎么去做,而我还得自己琢磨,这和没有师父有啥区别?一次闲谈,我终于忍不住抱怨,师父只是笑笑,“如果我直接教给你,不给你自己独立思考的机会,你就只会一种方法,你自己摸索后我再告诉你,你是不是就会两种了,甚至学会更多的方式。”原来,他始终都在背后默默地关注我。

相处,良师益友

作为一名财务人员,数据的产生、传递、入账等环节都需要格外注意,有一次由于我的疏忽,处理业务时导致数据出现误差,最后出了岔子。事后,师父跑上跑下协调解决,我想承担后果,被师父拦下了,他对我说:“刚工作的时候谁没犯过错,错不要紧,关键是吸取教训,以后的工作中还要敢做敢拼”。我庆幸自己能有这么好的师父,给了我自由发挥的空间,在我犯错误的时候,用一颗宽容的心教育、帮助我。我暗下决心,今后一定更加努力,不负师恩。

一个很平常的晚上,夜深人静,我出门买零食,路过办公室时发现灯还亮着,内心一阵疑惑地进了办公室,只听见熟悉的键盘声从师父的桌前响起。他淡淡地说了一句:“来干嘛?”,我打趣地回道:“这不是看您加班辛苦,给您带点吃的嘛。”师父笑了笑没再说话,继续敲击着键盘。从那之后,我便陪着师父“加班”,边看,边问,边学习。有拿捏不准的地方全部都要问一遍,他也并没有不耐烦,反而细心地指导,好像无所不能,我深深感到自身的差距,便下决心,以他为目标去追赶,让我快速成长。

教导,细致严苛

“我一直认为,想要工作好,取得成绩,首先要明确的就是工作态度,做事要积极主动,工作上如此,生活上亦是如此。”记得第一次师父找我谈话的内容就是关于如何转变角色,帮助我明确一个正确的且适合自己的工作态度。既然来到了这里,选择了这个行业,要么你现在掉头走掉,要么就站直了,大步前行。作为财务人员,要做到业财融合,不能只懂财务不懂业务,业财融合才能帮助你更好的进行财务工作,迅速提升。在与师父的相处中,我在工作的连贯性、系统性上也有了自己的思考,渐入佳境,思想上也更加成熟。

师父在日常的工作中,经常要打电话联系很多人,当时我还非常奇怪:“为什么师父要用比较传统的电话进行交流,而不用更为便捷的微信呢?”在往后的工作中,我才逐渐明白,相较于微信上的文字交流,电话里语言的交流沟通更快捷准确,并且能够把自己变被动为主动,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更节约时间。潜移默化地,我也习惯并喜欢上了电话交流的方式,也更积极主动地解决问题,我想这也许是师父教会我对工作和生活独有的选择吧。

约定,薪火传承

导师带徒协议,于我而言,不止是一纸协议,更是一种依靠,一份被人托举的心安,包含了老一代天工人对新生力量的期望和寄托。初入职场,转变的不仅是环境,还有角色和任务。师父教会我的,不仅仅是工作中的经验,更是做人做事的道理,是老一代天工人忠诚敬业、脚踏实地、薪火相传的匠心,是让我们的事业得以延续的力量,也是我们续写辉煌的底气。我们终会褪去稚嫩,穿上铠甲,成为别人口中的老一代,师父把这份选择教给了我,而我也会继续跟随师父的脚步,把这份约定牢记于心,传承您的传承,做别人成长路上的明灯和引路人。

“导师带徒”是中冶天工的优良传统,是企业驰骋市场的“利器”,“传帮带”活动更是中冶天工人一直坚持的美德。正是在“传道授业解惑”和“尊师重道”的氛围中,工程人从岁月和坚守中得到的宝贵经验得以一代代传承。作为一名职场新人,我是幸运的,来到了一个开放、包容、充满希望的企业;作为徒弟,我也是幸运的,有一位专业过硬、心胸宽广、品行卓著的师父。

您教我一点一滴,

我尊您一生一世。

未来,

我会谨遵教诲,

走得再远也不忘来时路,

让这份师徒情谊历久弥坚。

真心对师父说:

谢谢您,我的朋友,我的“领路人”! (中冶天工南方公司 吴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