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2013年至今,中国十九冶集团先后选派了5名干部到西藏、贵州、四川等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从以前的给钱给物,到如今开发人力资源给知识、给技术,彰显了中冶人的责任担当。近日,中国十九冶集团员工周沛橙作为中组部选派的“第一书记”,被贵州省德江县评为社会扶贫先进个人,本文为周沛橙在贵州省德江县煎茶镇重华村挂职期间,记录下的点滴故事。



周沛橙看望留守儿童。


     周沛橙帮农户喂鸭子。

周沛橙组织召开村组干部会,讲解合作社。
         

2015年 8月7日 星期五 晴

8月初,我被选派到贵州任村“第一书记”。这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我有些兴奋,有点期待,还有些迷茫……

前天,选派到贵州省的15名“第一书记”在贵阳集中。昨天上午,贵州省委为我们召开了座谈会,省委领导介绍了贵州省的情况和对我们的要求,下午我们就从贵阳出发前往各自的新岗位。

我被分配到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煎茶镇重华村。一到重华村,煎茶镇的党委书记、镇长、包村领导及村书记、主任就和我进行了座谈。通过座谈,我大致了解到重华村资源缺乏合理利用、社会经济发展程度低;人们的思想观念守旧、市场经济意识淡薄等。重华村现有2593人,全村共16个村民组,贫困户178户、642人。五保户有11户,残疾人有169人,留守儿童有143人。全村50岁以下16岁以上基本在外打工。

了解大致情况后已夜幕降临,镇委书记带我回到镇里,安排我在镇委宿舍住了一晚。今天一大早,我带着行李来到重华村,由于我是女同志,为了安全、方便,经过一致商讨,我的食宿点定在了村支书李春华家中,而我的驻村帮扶工作也正式拉开了序幕……

8月26日 星期三 雨

到今天我已经走访了10个组,由于在家的农户不是很多,大部分都已经去外地打工,留在家的基本上都是丧失劳动力的老人和小孩。走访的时候我注意到一个问题,村里大多孩子都可以读完初中,但是初中读完后就没有继续读书,一方面是没钱读书,另一方面是考不上高中。

我走访的一家农户有很多小孩,有几个都已经成年,但是由于没文化,犯了盗窃罪被抓了起来。我问他为啥家里那么贫困还生那么多小孩。他说为了种地!我又问他的小孩以后想做什么,小孩说想赚大钱。我问怎么赚呢,他说种菜,多干农活!当时我很震惊,看来这里的人们还没认识到文化知识的重要性。

前几天正好收到十九冶技校出了名世界技能大赛冠军的消息,我就想何不让这些孩子去上我们的十九冶技校呢,让他们也学到一身的本领。

这两天我就到那些适龄的农户家里去和他们讲,小孩上完初中没有上高中的不要紧,咱去学一身本领,不比任何人差。有些农户动了心,但大部分还是抱有一种观望的态度。

昨天晚上有些农户到我这报了名,说是想让自己的子女到十九冶技校读书,让他们去学一身本领。今天我给集团公司领导汇报了这件事,领导非常支持。

没有文化知识,没有一身本领,如何能致富呢!扶贫首要任务就是扶智!

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晴

到今天来村已经快一个月了,村民组还剩一个未走访完。这段时间的走访让我深刻体会到了为什么要叫做“爬山”。在走访途中,真的是手脚并用的“爬”,有些地方上山是拉着树,按着石头,扯着草;下山是扶着树,坐着泥,杵着棍。大路上防着狗,草路防着蛇,水路还得防备踩到青苔。

这一个月收获颇多,第一就是村委会的灯亮起来了。村委会办公楼2012年就修建好了,可是村里又没有钱安装水电,我就到县扶贫办“化缘”了些钱买了电线和灯一类东西,前两天村委办公楼的灯终于亮起来了。

第二就是送了村里的几个孩子到十九冶技校学习。集团公司领导非常支持我的工作,还专门派了两名老师到村里来接这些小孩。的确,村里要致富就得先从娃娃抓起!

第三就是通过县委副书记联系的县住建局,帮我们解决了村委会的办公座椅问题,让我们村的办公条件得到改善。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晴

昨晚瓦厂组的组长给我打电话,希望我今天去帮他们调解下组上的一个纠纷,我今天就和村支书还有村综治主任一起到了瓦厂组。

了解纠纷的缘由,原来是有一家农户评上了危房改造户,正要修房子,修房子就需要货车拉水泥、砂浆和砖,而拉砖只有一条路可走,但在修这条路的时候,这家农户没出钱也没出力。这下,当年修这条路的农户可就不干了,不让他的货车走,让他自己担。

我问组长,当年修这条路的时候是只有他们一家没有出钱出力吗?组长说还有几家。我想了想就给农户提了个建议:现在这条路还是泥巴路,下雨天泥泞路滑,当年那几家没有出钱也没出力的现在掏钱出来把这条路硬化了,起码让下雨天走起路来顺当,大家都能得个好。农户们刚开始还有点想不通,经过反复劝说和自己斟酌,最后都觉得这个主意不错。

其实邻里之间就应该相互照应,彼此谦让,该出力的出力,能出钱的出钱,何必为了当初的小便宜,到最后捡个大亏呢!

2016年 1月2日 星期六 阴

在这寒冷的冬天,为了村里的留守老人和儿童,前段时间我再次对他们进行走访,发现他们都穿着单薄衣服,为了他们能过一个暖冬,我向集团公司领导汇报,并提出向重华村捐赠衣物的申请,得到了集团公司党委的大力支持。

这两天从集团公司还有北京中冶集团邮寄到我们这里的爱心包裹络绎不绝,满满的都装着公司领导和同事对我们重华村的关心。村民来领衣物的时候脸上都挂满了幸福的笑容,个个都装满了一大背篼,极个别不便于行走的五保户,也由我和村干部送到了他们家中。

在这寒冷的冬天里,这一包包的爱心就如一把把炽热的火焰,温暖着我们每一位村民的心田。 (作者单位:中国十九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