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道G111线工地上,经常会看到一位身高一米七左右的年轻男子来回穿梭在桩基、涵洞、桥梁、预制箱梁、路基、路面之间,他就是李阳,路桥公司兴安盟项目部质检负责人,一位平凡而出色的路桥人。

9月1日、9月2日,连续两天,集团公司、路桥公司、路桥路面兴安盟项目部同时收到内蒙古华讯工程咨询监理有限责任公司和内蒙古晟昱公路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对李阳的两封表扬信。之所以受到表扬,是因为他在每月进行的质量联合检查评比中,预制箱梁、桥梁下部桩基、承台、墩柱、盖梁外观及实体质量都能评优,是因为他在工作中克服困难,不怕苦、不怕累,能够安全、高效、优质地完成施工任务。

李阳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平易憨厚,侃侃而谈中又不乏幽默。2011年参加工作的他,先后在哈尔滨龙建集团南城第五大道项目、下穿四环市政路项目、赤峰项目、通鲁项目等担任技术员。工作中,他谦虚好学、刻苦努力,无论是技术、现场施工还是测量等,他都能够深入学习领会专业技术知识和管理文件,并运用于实践中,专业水平不断提升。

工程质量直接关系社会安全和企业声誉。作为质检负责人,他以对社会和企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抓细管把好质量关口,经常会举一些具体实例引起大家对工程质量的重视。除了自己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外,还经常组织项目部其他人员一起参加检测业务学习和交流。在他的带领下,大家的质量意识显著提高。他每天深入施工现场,严格按照设计图纸和施工方案,严格组织自检互检,环环扣质量、层层抓落实,积极主动接受业主的检查与督导,克服工期紧、任务重、作业环境复杂等诸多困难。针对监理提出的整改问题,他严格执行,及时反馈,避免质量通病及隐患发生。

从2016年3月到兴安盟项目至今,李阳一直奋斗在施工前线,也没有回过一次家,因为工期紧张、任务繁重,工地离不开他。有几次难得的轮休机会,他也主动选择了放弃。白天奔波于施工现场,晚上整理质量资料,学习图纸规范和技术方案,编写施工要点质量要求等,经常加班到凌晨两三点钟。工程桥梁下部墩柱施工期间,白天温度高达38、39度,天气异常闷热。但为了保证施工质量,李阳坚守岗位、头顶烈日,爬上3.5米高的墩柱模板内,进行钢筋保护层检验。模板里面像蒸笼,每次完成检验出来后,都像刚从水里捞出来一样。他认真谨慎、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征服了现场施工人员,纷纷投入更大热情配合工序检验,严格执行整改措施,为墩柱优质高效完成创造了良好条件。在桩基施工时,质量检验包括孔位、孔深、孔径、泥浆比重、含砂率及黏度等多个项目,但他不惧繁琐、一丝不苟,有时候一天成孔几根桩,他就要从早上忙到深夜。

躬耕一线、青春无悔,在李阳与路桥公司一同成长的过程中,不知饱含多少艰辛和汗水,也不知有多少道不尽的无私奉献。面对赞美,他总是笑着说:“我以身在路桥公司为荣。”当然,路桥公司也将以有他这样的好员工而倍感骄傲。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