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琪钦,上海宝冶集团焊培中心主任,中冶集团首席高级技师、国际焊接高级技师、上海市工人创新技术能手、全国优秀技术能手、全国工程建设系统优秀焊工、上海市职工技协焊接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近日,他被上海市总工会评为首届“上海工匠”。

“要学就要学最好,要钻就要钻透彻,要做就要做精致”,这是毛琪钦时常挂在嘴边的话。他把追求掌握焊接新技术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共取得了20多个项目的焊接合格证。同时,他还紧跟世界最新焊接技术发展趋势和潮流,致力于对焊接理论和焊接工艺的创新实践,先后在主持开展残余应力检测技术试验、第四代核能熔盐罐焊接技术、Q690及以上高强钢焊接技术等研究课题上取得重要成果,其中三点弯曲加载应变测试实验装置获得国家实用型技术专利,异种钢材焊接技术被收录编入《上海技师的高招绝活》一书。

毛琪钦先后参加过多项大型工程的焊接修复工作。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他解决了焊接领域中的多项技术难题,提出了多项技术改进措施,并多次在大型设备的焊接施工中屡克难关,凭借精湛的焊接技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改变传统焊接方法,有效提高了焊接质量和工作效率,为公司创造了丰厚的经济效益。 (上海宝冶集团 潘柏佺/文 毛一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