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父母爱的天空下,孩子是最幸福的那片云。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守护是最真挚的关爱。作为建设者,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平时与家人聚少离多。当孩子需要之时,或许你正在异乡的土地上挥洒汗水,错过了孩子许多成长的画面。长年累月地征战于他乡,在孩子成长的世界里,在孩子无可替代的回忆里,作为父母的中国二冶建设者,割舍了许许多多的亲情。然而,建设者心中蕴藏着对亲人的爱却无比深沉。 ----题记

转战南北四海为家,一路征尘一路歌。当“走出去”战略号角铮鸣,中国二冶建设者以舍我其谁的担当,以实干奋进的使命,走向千里之外的陌生城市,跨越地域担负起新的建设使命 … …

在中国二冶华东公司,有这样一些跟着父母征战他乡工作的孩子们,他们有的从出生就在异乡的土地上,有的则随着父母转战一个个项目,伴随节节长高的楼宇,伴随大道融汇贯通,孩子们在茁壮成长,这些小小的“建设者”,见证了满满的“家国情”。

一对双胞胎的“小心愿”

安徽濉溪李乡一期(AB)地块建设项目经理敖明杰和华东公司经营部副部长赵静霞夫妻有一对双胞胎儿子小佐和小佑,从出生到现在,小兄弟俩随着父母从抚远项目转战奔波到安徽淮北项目。2018年初,他们跟随父母和爷爷奶奶来到了安徽濉溪县,在这里安下了“家”。如今,时光飞速,斗转星移,李乡一期(AB)地块建设工程即将交付使用,小哥俩也长高长大了,在淮北俩人同一天上的同一所幼儿园,现在已是幼儿园中班了。

因为父母每天工作十分忙碌,只能由爷爷奶奶照顾着他们,小哥俩最盼望和最高兴的事,就是爸爸妈妈星期天或者节假日能够抽出时间陪伴他们出去玩,但是俩人总是感到十分失望,因为爸爸妈妈每天都在忙于工作,小哥俩有时埋怨父母不守信用,但是懵懂间,他们还是能理解爸爸妈妈,俩人挂在嘴上的话常常是“爸爸妈妈工作去了”。好在孩子们在爷爷奶奶的精心照顾下,快乐生活健康成长。夫妻二人说,自己安心工作的背后,是默默支持与奉献的家人。

“小男子汉”在成长

华东公司采购管理中心副部长李祎和九香美城项目副经理云雪慧夫妻二人2017年来到了安徽濉溪,共同参加濉溪棚改工程建设。2018年他们的儿子出生了,如今,襁褓中的那个小婴儿,现在已2岁多满地跑了。今年,他们又喜得一个宝贝女儿。为了夫妻二人安心工作,公公婆婆跟随他们夫妻远赴他乡照顾孩子。儿子即将出生时,云雪慧才从在四里庄棚改在工地返回包头,在儿子出生3个月时,还在哺乳期的云雪慧就又返岗回到项目上班了。今年在女儿满月后,云雪慧就带着婆婆立即返回到工作岗位上。以现场保市场,随着项目的滚动发展,儿子也跟着妈妈辗转于不同项目。如今,四里庄工程已如期竣工交付使用了,九香美城工程正全力加快进度。由于工作需要,云雪慧与丈夫夫妻二人则一个在濉溪项目上,一个在南京工作,过着聚少离多的生活。

2018年,在淮北龙山北路工程建设阶段,同在一个项目部的张会杰和温红超有了宝贝儿子 。如今,这条连接淮北高铁新区与现有道路的幸福大道已全线贯通了,他们的儿子也伴随大路伸展,健康成长。那个时常大哭着找妈妈的小小孩童,如今已两岁半多了,变得懂事了,爱说爱笑了,也在懵懂中理解爸爸妈妈的工作了。龙山北路工程完工后,张会杰担任华东公司技术质量部副部长,温红超则到徐州睢宁黄河新村项目部从事经营部负责人工作,儿子跟随妈妈在项目上。每天和儿子通个视频,听听儿子稚嫩的声音,是张会杰每天忙碌之后最高兴的事。在建设者身后,高楼林立铺展丹青画卷,道路贯通桥梁如虹……经年以后,长大后的孩子,将会理解父母当年的执着与奉献。

融入异乡的“小学生”

淮北港利.文庭雅苑项目经理黄继伟和九香美城物资部秦慧卿夫妻有一对可爱的儿子。2016年底,夫妻二人来到濉溪县四里庄棚改项目部工作。他们年幼的儿子一个四岁,一个两岁,跟随父母来到安徽濉溪扎根。如今,黄继伟已由四里庄棚改项目总工成长为项目经理,俩儿子已在淮北项目当地一个上小学,一个上幼儿园了。在四里庄工程交付使用后,项目实现了滚动发展,黄继伟担任了港利.文庭雅苑项目经理,更为沉重的担子,更加忙碌的工作,无暇顾及孩子,只能由父母每天接送并照顾孩子。

他们的大儿子已是一个标准的小学生了,孩子早已融入到父母为之建设的这片异乡土地,和当地的小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把这里当做了家乡。妻子秦慧卿在现场负责材料工作,每天忙碌一天后,还要回家辅导儿子的学习。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跟随父母远赴他乡征战的孩子在成长。 多年后,回首在这里度过的每一段时光,孩子们将更加以父母为荣,因为这里刻印下深深的建设足迹,铸就起座座建设丰碑。

所谓父母子女一场,意味着你和孩子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在目送他们的背影渐行渐远。但是,孩子从幼年、童年到青春期、再到步入大学校门,在每一个阶段成长的道路上,父母是孩子心中最为坚强的依靠。

这些能随同父母异地他乡工作的孩子也许是幸运的,因为他们能够守在父母身边。更多的二冶建设者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是缺席的,送孩子上一次幼儿园,开一次家长会,陪孩子尽情地玩一次……或许都是奢望。“为什么别人的爸爸妈妈能在身边陪伴,我的爸爸妈妈却不能?”听到孩子从心底发出的心声时,每一位有着异地工作的建设者都会眼眶湿润的。

每当灯火阑珊铺展开来,那乡愁如影随形地增长……没有人愿意撇家舍业背井离乡,只是心中装着对企业发展的信念与执着,支撑建设者四海为家不懈奋斗。一路看过万水千山,一路经受风吹雨打。正是普通建设者以自己的“”萤火“”之光,照耀着中国二冶发展的光明未来,他们将“小我”融入“大我”,集聚起千里奔涌磅礴奋进的“洪荒之力”,为家国情怀写下最为生动的注脚。

在此,向异地他乡征战的中国二冶建设者致敬!向给予建设者最大理解和支持的家人致敬!祝福可爱的孩子们在爱的阳光照耀下健康成长天天向上! (中国二冶 范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