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慧萍,是九冶一公司一名普通的资料员。

见过段慧萍的人,谁都不会把她和“女汉子”这个词联系到一起,因为她瘦弱、腼腆,但她干起工作来却有一种“拼命三郎”的气势。

预算专业毕业的她,刚参加工作就被安排在了资料员岗位。工作中,她处处以大局为重,认真专注做好项目安排的工作,并用行动生动诠释了一个人态度比能力更重要的优秀品质。在泾合集中供热项目工地上,说起资料员段慧萍,有人说她“傻”,有人称她“女汉子”,也有人叫她“王进喜”……这一切均源自于她勤奋踏实,更因为她对待工作的一颗责任心。

2016年8月的一天,项目部接到建设单位通知,要求韩城热力进行竣工移交,而这个工程资料保管经过多人之手,资料一直没有系统归类。当时,段慧萍正在另一个工地整理交工资料,接到这个特殊任务时,她立即赶到韩城并迅速投入到工作中。她把之前的所有资料全部翻出来,再按类别、分项、时间一一登记造册,遇到有疑问的地方,她亲自到现场进行核对,连续几天持续到凌晨,第二天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最终,整理好的资料足足装了三大纸箱,顺利完成了移交工作。项目经理付少峰说:“这真是一个女汉子,这几天都没有好好休息,咱项目部的爷们哪一个关键时候能像小段这样顶上去!”

2015年10月,由她担任资料员的阎良热力脱硫脱硝楼工程进入收尾阶段、韩城热力管网工程处于大干冲刺阶段,几个项目的工程资料都需要加紧整理,此时段慧萍离她的婚期不到一月时间。项目经理付少峰主动让她回家准备,可她却说:“现在阎良热力工程要交工,工程资料还没移交;韩城热力管网大干,需要工程与资料同步,等忙过这阵子再说吧,要不然我不放心。”直到阎良热力交工资料具备验收条件、韩城热力管网资料与工程进度同步进行,她才匆忙回家准备她的结婚大事。

段慧萍身上还有一种“傻子”精神。她负责着项目部4个单位工程的资料,还肩负了联营合作方的资料整编工作。在泾合热力工作中,她不但负责现场所有的资料整编工作,还兼职项目部的内业管理,同时,她还利用业余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主动参与造价工作,但是她从来没有向项目部提出过加班报酬,总是不知疲倦地超负荷运转。

资料员的工作繁琐而枯燥,但对于段慧萍来说,自始至终她都保持着一种饱满的工作激情。对于个人的工作感想,她说:“从内心感谢九冶提供的良好工作平台,尽管未来的路还远,但我会努力干好本职工作,做一名合格员工!”朴实的话语,流露出多少对企业的忠诚啊。 (九冶  罗拱北 张 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