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宝钢第四分公司远在广东湛江东海岛,入湛六年来,党建工作有声有色,曾获得上海市“建设先锋党建服务示范点”荣誉称号。2020年,为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再紧密结合、再深度融合,把党的工作始终贯穿于生产经营全过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冶宝钢第四分公司全面推进“党建+”工作模式,积极探索党建创新品牌,打造党建工作新亮点。

深化“党建+使命教育”筑牢思想之基

坚持以理论学习起步,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契机,突出思想引领和理论武装,引导党员干部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中冶宝钢第四分公司领导班子带头通过轻推、学习强国、智慧党建平台等方式开展学习、研讨交流。每名党员坚持每天签到学习,每周集中学习制度,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推动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狠抓核心队伍建设,集中对青安岗员进行忠诚教育、信仰信念、业务能力等专场辅导培训,坚定一线管理人员的初心理想、强化使命担当。精心打造中冶宝钢红色教育理念,中冶宝钢副总经理,第四分公司党委书记、经理蔡志强,党委副书工会主席曹春法多次到基层进行上党课、讲党史,确保党员、干部主题教育、红色教育不缺失,党性不松懈。

抓实“党建+管理提升”营造奋进团队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一线班组长基础管理能力,中冶宝钢第四分公司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开展“如何做好兵头将尾”管理提升沙龙活动,第四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曹春法同志参加会议,指导讲课。

“沙龙”活动营造轻松活动的氛围,让每名党员同志畅所欲言,大家针对议题各抒己见、互相讨论。从班长、作业长、管理干部及分公司领导,围绕安全质量、上班模式到产业发展等方面展开激烈讨论,确实让安全要与现场实际情况进行接轨,不断深挖基层“兵头将尾”潜力,充分发挥好承上启下作用,积极引导全员参与安全活动,有效的开展班组安全活动、危险源辨识、隐患排查、岗位核心要素辨识、事故案例回头看,并与员工多沟通、多谈心、多走访,提升班组团队的凝聚力,营造整体队伍的精气神“感知用户、贴近员工”。

创新“党建+生产转型” 打响包装品牌

中冶宝钢第四分公司针对人工离线与自动线钢卷包装代码不一致全自动包装系统无法识别等问题,成立攻关小组,不断探索解决优化方案,主动联系自动线设备方优化包装系统,并充分利用包板机和周向、径向打捆机的全自动功能,在主操画面增加代码修改功能,实现自动线包装与传统人工包装的有效融合,让原本人工包装的钢卷,实现全自动包装,为包装业务无人化生产发展探明方向。以生产效率提升为主线,主动变革生产组织模式、创新生产作业方法,提出离线钢卷包装上自动线进行裹纸作业方案,优化离线包装作业方式,降低劳动成本,提高现场效率。

同时,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经过1个多月的时间调研和试验,对自动线C型钩工位进行优化,并制作C型钩制动保险和增加安全防撞装置,实现在线完成裹纸作业,积极探索一线工作岗位的智慧化、无人化生产,加快推动企业转型步伐,打响中冶包装品牌。

今年,疫情席卷而来,为做好宝钢湛江钢铁热轧厂地面运输链、机前工、质检辅助、钢卷库管理,冷轧厂准发、全自动包装线等6项新业务承接,中冶宝钢第四分公司始终坚持发挥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里,落在实处,通过‘党建+’模式构建,将党的组织嵌入生产、融入经营的各个环节,扎实引领好安全管理工作,发挥党建增值作用,促进党建工作再创新水平、生产经营再上新台阶,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冶宝钢第四分公司 陈 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