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干,用心活,用心经营,用心诠释人生。”这是金结公司制造厂“禹立霞电焊班”焊工梁凤秋的座右铭。多年来,梁凤秋以追求电焊技能完美与极致的决心,以二十年如一日的恒心,以百折不挠勇于探索的耐心,更以敢于创新精益求精的匠心,研发“五小创新”成果近20项,提出合理化建议10余条,有效地解决了焊接技术难题,为钢结构产品质量水平和工作效率的提升作出突出贡献,连续多年荣获集团公司、金结公司先进生产者称号。

“走心”出奇招

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机因操作简便,适合自动焊和全方位焊接,是金结公司制造厂目前应用最广泛的焊接设备之一。细心的梁凤秋在使用过程中发现,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在小电流焊接时,燃烧相对稳定性较差,对送丝、导电等零部件要求十分高。送丝总承在长时间的工作中极易磨损,容易造成送丝无力、导电嘴堵塞等问题,最终会影响焊缝外观与成形。

如何解决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焊接难题,从此成为梁凤秋的一大心结。那段时间里,他一有空闲就对送丝总承进行反复拆卸再装,对送丝总承工作原理、内部结构进行深入分析,天天跑职工书屋翻看书籍,上网查找资料。经过长时间的摸索,他最终发现问题出在了送丝总承的把挡上。凭着多年丰富的焊接经验,他匠心独运、大胆尝试,一举克服了焊机送丝、堵塞问题,有效降低了设备检修频率,延长了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机的使用寿命。经他改造后的焊机赢得厂内焊工师傅们的一致认可,他的成果也引起金结公司技术部门的高度重视,经过几番总结改进,广泛应用于二氧化碳焊机改造与推广当中,在中国国际贸易三期工程、三星中国总部大厦、牟平文化中心等多项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年节约成本33.7万元。此项成果分别荣获集团公司、金结公司2014年度“五小”创新成果一等奖。

“耐心”解难题

梁凤秋细心又有耐心,工作中,他爱思考,爱较真,他常把“干就干好,做就做精”“恪守标准,追求精湛”的质量理念和技术理念挂在口头。

在北京第一高楼——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三期工程中,梁凤秋发现国贸构件单体重、厚度大,铸钢节点对接箱型卡头,异种钢材焊接难度大,构件返修率高。梁凤秋和工友们耐心查找原因,多次尝试改进焊接方法,但是依旧无法克服返修率高的难题。于是他开始溯本求源,用碳弧气刨一点点刨开焊缝,寻找夹渣、气孔、未融合问题等缺陷,诸般措施用尽依然无果的情况下,棘手的难题反而更加激发了他的兴趣与斗志。梁凤秋小心翼翼地将铸钢件另一侧同样进行开刨,在将剖面扩宽2至3毫米时,裂纹出现了,问题原因终于找到了,焊接中可怕的难题——深入到铸钢母材的“层间撕裂”。办法总比困难多,梁凤秋想“层间撕裂”无非是焊接应力造成的,只要解决焊接应力问题,铸钢件焊接难题也就迎刃而解了。为此他有针对性地对焊接工艺进行改进,采取了三大措施,强化构件预热,确保焊接温度;对焊接坡口进行打磨,确保焊道干净平滑;施焊过程中严格控制层间温度,焊后加以保温。工艺改进后的构件,经质检人员检测完全合格。梁凤秋将工艺改进措施告知工友后,整个班组按照他的工艺实施,构件焊接探伤合格率高达99%以上,一举攻克铸钢构件异种钢材焊接难题。

“匠心”铸精品

2015年,凭借高超的焊接技术,梁凤秋成为金结公司“禹立霞焊接技术创新工作室”的领军人物,与工作室成员开始担负起单电双丝、双电双丝焊接、钢结构住宅梁柱节点焊接等新的课题攻关任务。他与时俱进,在提高实际操作技能的同时,更加注重理论水平的提升,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业务钻研,提升自己的理论知识与综合素质,时刻保持与当代技术水平接轨的个人能力,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追梦路上,永不停歇”。

20多年里,梁凤秋先后参建了俄罗斯选矿铁矿厂、阿尔及利亚奥兰体育场、北京国贸三期、北京联想总部大厦、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主门、烟台海湾世茂1号塔楼等多项海内外重点工程,他秉承匠心精神,精益求精,先后研发“五小”成果20余项,赢得了工友们广泛的认可与尊敬,被大家私下赠予为“工地发明家”的称号。他的成果既辅助了公司自主科技研发创新,以小发明解决大问题,又为打造精品工程、提升产品质量水平作出突出贡献。

不怕榜上无名,坚信脚下有路。梁凤秋秉承匠心精神,专注钢结构事业20余年,在平凡的岗位中追求完美与极致,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永不满足的“匠人精神”发挥得淋淋尽致,谱写了新时代央企“匠人”筑梦的崭新篇章。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