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提高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比例,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占33.8%,比十八大时提高3.3个百分点。广大的生产和工作一线更是把平凡的岗位作为报效国家的舞台,用忘我的精神,展现出更有质量、更有活力、更加健康的“新气质”,诠释着一群普通员工执著奉献的美好情怀。

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钢铁工业党的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号召力大大增强的5年。谈起这5年,中冶宝钢技术第二分公司电仪班组长李永胜打开了话匣子:“我的梦想,就是希望国家越来越强大,企业能越来越好,工人收入越来越高。天上哪会掉馅饼,实现这个梦想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深知企业文化和班组建设重要性的他,在企业领导的重视下,大抓班组建设,提出了“小班组,责任大”的口号,用行动追逐梦想。

李永胜所在班组主要从事宝钢炼铁厂原料分厂的电气检修、技改工程,全组现有职工6名,平均年龄28岁,中专以上文化程度3名,有4名职工取得了中级以上职业技能资格证书,有较强的技术力量,他还是其中佼佼者,担任了班组的安全员。李永胜所在班组从保稳定、促生产出发,在完成炼铁厂原料分厂大小检修项目的基础上,还精心维护设备,发现设备隐患及时通知点检,及时消除,确保安全生产。齐心协力,检修、技改双互动。全组人员积极主动,在队部的统一部署下,认真做好本组的各项工作,经过全组员工的共同努力和奋斗下,检修维护好本区域的生产设备,使所辖设备能够平稳运行。同时,在技改工程上精益求精、打造品牌,力争在宝钢在建技改项目管理上实现高起点、高标准、高回报、新队伍的“三高一新”。小李还通过多年检修施工实际经验,自行研发两种“折弯式照明灯杆、伸缩式照明灯杆”,可用于皮带机、移动机、转运站等区域,通过设备本质化安全降低人员的检修安全风险,打通创新成果推广应用的“最后一公里”,并成功申请上海市发明类专利。

董海涛是宝钢冷轧厂一名检修安全代表,“由于检修的范围较大,设备多,平时闲下来的时间很少。”董海涛介绍说。但是如何将“闲”下来的时间合理运用?如今,开展以提高员工业务素质为重点,打造学习型团队的活动在班组蔚然成风。根据年初制定的计划,协助班组长做好班组安全日常工作,建立健全劳动保护“五项制度”,每天对员工的劳动防护用品进行严格检查,确保个人劳动防护用品符合标准,配备齐全。每次施工前组织班组员工认真开展危险源辨识活动,并制定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董海涛在日常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发挥班组安全监督作用,对身边的各类违章违纪和不安全行为现象给予制止和指正。在施工过程中,严格监督和检查,做到相互提醒,相互照应,有问题马上整改。对可能遇到的职业危害及其后果、应采取的防护措施等利用班组早会及施工前交底告知每位员工,使每位员工都能够了解和掌握。施工结束后组织全员召开分析会,针对施工中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提示今后施工中应重点关注。平日注重与员工沟通交流,排查现场安全隐患,提出8条合理化建议全部被采纳,不仅改善现场施工环境,也提高了劳动效率,得到宝钢冷轧厂的认可。适时组织班组员工进行事故预案学习、演练及安全理论知识培训,使所有员工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能有更多的实战经验,提高响应速度和处理能力。在董海涛的影响下,整个班组的安全技能逐步提升,员工的安全生产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不断增强,确保了班组“安全第一、违章为零、事故为零、隐患为零”的安全目标。

陆振红电梯班组现有成员6人,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以宝钢为主的大型生产企业的电梯维修保养以及电梯大修、施工升降机改造及相关技改改善施工的作业任务,同时还覆盖宝钢13个厂部以及罗泾分厂共计65部电梯的日常检修工作,涉及的电梯种类繁多,有瑞士迅达、芬兰通力、日本三菱等,国内的上海三菱、西门子奥的斯等;不同的电梯参数形式不一,且这些电梯多为生产性使用,电梯故障因素相比于民用小区呈倍增状态;电梯运行负荷重,管控难度大,涉及面广,陆振红班组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和有效的管理方式,多年来所负责的区域从未发生过一起质量、安全事故,服务质量堪称一流,深受业主和公司领导的好评。这是一个团结奋进的班组,班组成员的团队协作精神是这个班组能从众多班组中脱颖而出的关键所在。“凝心聚力、团结向上,互为补充”是这个小团队传递出的团队氛围,一个由6人组成的小团队犹如一个温暖的小家庭,成员情如兄弟,7月下旬正是一年最热的季节,人们没事一般都在空调屋里呆着,而陆振红和他的兄弟们却在被日光烤了一天的厂房里紧急忙碌,夜晚的厂房就像一个大蒸炉,在这样的环境里陆振红和他的兄弟们伴随着周围机器的运转声置身在75米的楼梯上努力查找故障,研究故障原因,汗水趟满了他们的面颊,也浸湿了他们的衣服,像被一场暴雨打湿了,经过通宵作业,直至次日凌晨6:00故障终于被找到并及时得到修复,确保厂部定修如期开展。这是一个追求完美极致的班组,在与班长陆振红的交谈中,发现“认真比聪明更重要,完美与速度相协调”是他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2016年是陆振红和他的班组最出彩的一年,这一年上海市举办全市范围内的电梯行业岗位练兵与技能比武劳动竞赛。为了迎接这次比赛,陆振红班组不放过操练的每个细节,结合多年的现场实际工作经验积极查漏补缺,不断熟悉技术标准及行业规范,深入讨论排故现场各种可能遇到的疑难杂症,中间付出了不为人知的汗水和难得的节假日休息时间,最终“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通过“2016年上海市电梯行业岗位练兵与技能比武劳动竞赛”的初赛、复赛后,斩获班组赛一等奖的骄人成绩。

企业因人才而兴,事业因人才而成。中冶宝钢技术引导员工与企业结成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中冶宝钢技术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钢铁大国迈向强国行列添砖加瓦,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