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 珣

4月17日,在新西兰举办的大洋洲技能挑战赛的冠军领奖台上,中冶集团选手曾正超、曾加彩的心情并不轻松。因为,这次挑战赛只是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的热身赛,虽然获得了金牌,但真正的战场却在巴西圣保罗。今年8月,他们将代表中国参加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素有“技能奥林匹克”之称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和建筑金属构造项目的比赛。

本次挑战赛,中冶集团共有4名选手参赛,曾正超、曾加彩分获焊接、建筑金属构造项目金牌;杨金发、舒品吉分获焊接、建筑金属构造项目银牌。带队参赛的中冶集团建筑研究总院副院长、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秘书长刘景凤在赛后感概:“在挑战赛中,我们的选手磨练了意志、提升了技能,更重要的是总结了经验,这是一次成功的‘练兵’。”

来自“大洋洲”的挑战

4月12日,历经10几个小时的飞行,由人社部组织的中国代表团一行76人抵达新西兰汉密尔顿市。来自中冶集团的焊接项目教练周树春、建筑金属构造项目教练刘定律顾不上旅途劳顿,立即带领选手试用赛场设备。要在短时间内熟悉新设备,了解新材料,成为了教练和选手在比赛中不小的挑战。

由于教练不能进入赛场,只能选手入场试用设备后,在场外请教教练和随团专家,试调电压、比配参数、研究性能…..通过场内不断试调、场外反复研究和商讨,团队硬是在一天内,将焊接、建筑金属构造项目的设备和材料摸了个透。特别是建筑金属构造项目的装备平台,其水平精度与测量平台有误差,曾加彩和舒品吉只好在装备平台完成每一个构件后,将其搬到10几米远的测量平台测量,然后又搬回来继续制作……

第一时间熟悉比赛环境,第一时间适应赛场条件,一项项挑战,磨练着选手的意志,增强着选手的信心,为其登向更大的赛场奠定着坚实的基础。

来自中国的“艺术家”

本次挑战赛的焊接项目冠军曾正超今年才19岁,年纪虽然不大,在比赛中却有着难得的沉稳和细致。

在历时三天,总时间18个小时的比赛中,曾正超对每一条焊缝都做到精细地焊接。在容器模块上,焊缝需要焊接六层,曾正超对每一层的宽度、收缩余量和温度都做到准确把握,特别是在对打底层和盖面层的焊接上,因为打底层在最里层,只能凭借他在焊接时的手法和感觉;而盖面层决定着焊缝的外观,曾正超对其宽窄和高低水平都一一地精雕细琢。

焊接项目,最强劲的对手来自马来西亚,但精益求精的曾正超单在外观评分上就超越对手14分,从而一举问鼎最高奖台。在颁奖晚宴上,新西兰的焊接专家专门走到中国代表团的席间,握住曾正超的手,赞叹道:“你完成的是艺术品,你就是一位艺术家。”

建筑金属构造项目难度也不小,剪板机不同、对线方法不同、时间节奏不同……这些困难,无不考验着曾加彩的心态和基本功。看图、放样、下料、成形、组合,五大步骤步步“惊心”,不仅要比技艺,还要拼速度。在切割组装时,必须要根据材料的厚度和成形的形状,留足的余量,才能使成形的构件准确达到图纸数据。曾加彩凭借在施工、训练中积累的经验,精准地计算测量每一道工序和零件。22个小时的高强度竞赛,着实让在场的专家评委都感慨选手的不易,当曾加彩的作品完美呈现时,中方的随团专家心里暗自欣喜:“这块金牌保准没跑了。”

卷起衣袖,曾正超和杨金发的手臂上全是大大小小的烫疤,这些疤痕,都是焊花飞溅,烫穿衣袖留下的。“再痛也要忍住啊,因为在焊接的时候手抖一下,都有可能影响焊接质量。”曾正超轻松的话语背后,却是不轻松的历程,每一个疤痕,都见证了选手们的每一次提高和成长。

“剑指”巴西圣保罗

还未来得及细细感受冠军的喜悦,回到北京集训基地的曾正超、曾加彩已进入备战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的状态中。整个参赛团队及时从此次“练兵”中总结经验,并提出下一阶段“三重”齐抓的训练计划,为最后的冲刺加足劲。

重标准——为了达到世界技能大赛的各项标准,团队将进一步提升和完善选手的形象标准、个人安全防护标准和配置标准。特别是在个人安全防护上,选手将按照世界技能竞赛的标准进行培训,注重对其安全操作细节的指导和训练;集训期间,选手将穿戴量身定制的操作服和防护面罩进行适应性的训练,让世界看到中国技能人才的形象和职业素养。

重强化——通过大洋洲挑战赛,教练和专家组根据选手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强化训练目标:一是强化体能训练,由于焊接和建筑金属加工项目比赛的时间长,选手必须有足够的体力和精力支撑比赛,因此,两名选手每天将会进行耐力和力量锻炼。二是强化基础训练,找出选手相对较弱的方面作为重点攻克方向,着重训练。三是强化选手的技术动作,进一步提升工艺方法,制定最优模式备战比赛。

重节奏——在世界技能大赛中,选手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要求“中途茶歇”。由于温度变化对焊缝的影响很大,因此,选手必须合理安排比赛节奏,保证中途茶歇对焊接无影响。对此,教练和选手将严格按照世赛的比赛节奏进行训练安排。

此时,在中冶建筑研究总院的集训基地里,一台倒计时电子钟正从100天开始倒数着,每分每秒都激励着中冶集团参赛选手努力向前,备战团队中的每一名专家、教练也将全力以赴,与选手齐心并进,奔向最后的目标——巴西圣保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