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以超1993年7月大学毕业后,就扎根攀钢,投入到了设计生产第一线。他先后承担了攀钢3号高炉大修、2号高炉大修、攀成钢100t提钒转炉总承包工程、西昌钒制品工程、攀枝花钢企瑞钢公司整体搬迁工程等20多个重大项目的总设计师及主要工艺设计。

“每次进行重大工程设计时,罗以超都积极主动地与项目组设计人员进行沟通交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精心设计,科学组织,保证了各项工程按质按期按量完成。”和罗以超共事多年的陈凤联如是说。

2007年,攀钢决定在西昌建设处理钒渣22.7万吨、年产中钒铁1.8万吨,世界上最先进的清洁钒制品工程。该工程由设计院负责总包,罗以超也挑起了总设计师和主要设计人的重担。

 由于工程采用的“氧化钒清洁生产工艺、钒铁两步法冶炼和浇注法工艺”属于攀钢自主研发的新工艺,且只通过了半工业试验,工艺技术先进,系统复杂,没有成功的工程经验可以借鉴。因此,工程的产业化技术和装备集成技术只能在设计过程中通过研究解决。罗以超主动与研院院研究人员进行了多次技术沟通,反复查阅资料,带领科室人员全心身投入工作,在工作中学,在实践中钻。他们在工艺、总图布局、合理物流顺畅等工作方面付出了艰苦的努力,仅初步设计修编就达到8稿。历时三年的拼搏与磨练,出色完成了“攀钢西昌基地钒制品”工程设计工作。由罗以超编制的“西昌钒钛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钒资源综合利用可行性研究报告”获2012年四川省工程咨询协会优秀咨询成果一等奖。

罗以超常说,干工作就要舍得投入,敢于付出。他所领导的钒钛冶金事业部是攀钢设计院的主体工艺科室,包括烧结球团、炼铁、炼钢、加热炉、化工冶金和分析化学等6个专业,设计任务一直较饱满。去年,该室在手设计项目就有34项,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3个,亿元投资以上项目11个,还有海外项目,任务十分繁重。该室仅有12名专业技术人员,如果在设计、施工服务步伐稍不协调就会影响到全局工作。作为室主任,罗以超既是指挥员——要审定方案、把关质量、技术谈判,又是设计服务人员、联络员、协调员和施工技术员。他每天工作12小时,经常是白天到现场调研和开展施工服务工作,晚上加班加点搞设计,有“设计院加班大王”的美誉。

由罗以超主持参与的所有工程设计的计划兑现率100%、质量优良率100%。

罗以超结合工程设计开展技术创新和科技攻关,把成熟的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应用于项目设计中,在推动技术进步的同时,为攀钢创造出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罗以超作为总设计师和主要设计人承担的炼钢厂现有脱硫设施扩能改造工程,实现了攀钢铁水全脱硫目标,为改善钢种质量、保证品种兑现率、缩短冶炼周期和降低成本奠定了有利条件,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他主持的总投资约6个亿的攀钢钒方圆坯连铸机总承包工程,不仅解决了炼钢厂连铸机产能小于转炉产能的难题,并进一步提升了产品质量,使攀钢铁、钢工序产能达到匹配与平衡。

负责主研的“攀钢氧化钒清洁生产工艺装备集成及工程化研究”项目,被列为“2012年四川省重大产业技术创新专项项目”,经过两年多的攻关,成功解决了 “钠化工艺”浸出尾渣及废水处理产生的固废硫酸钠较难处理的问题,实现了氧化钒清洁生产,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于2014年12月通过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结题验收。该技术的应用,标志着攀钢在氧化钒生产领域技术创新有了新突破。

在拼搏的历程中,罗以超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他所追求的事业中,做出了骄人的成绩,成为了攀钢工程设计战线上的尖兵。2014年晋升为攀钢设计院钒钛冶金事业部部长,连续三年荣获攀钢工程公司“敬业.奉献”金奖,连续三年荣获攀钢 “敬业.奉献”银奖;2013年荣获鞍钢集团“首届劳动模范”称号;2014年荣获鞍钢集团“先进生产者”称号。 (攀钢设计院 吴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