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中国二十二冶集团路桥公司工会2015年度“全国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这在路桥公司的荣誉史上又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路桥公司工会是一个拥有着400多名会员的工会组织,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绝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这些年,路桥公司工会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本着“以人为本、关爱职工、拴心留人”的原则,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为主线,以“职工小家”促“和谐大家”,不断增强建家意识,有创造性地开展了创建模范职工小家的各项活动。

安全文明的“和谐之家”

路桥公司工会每年围绕施工生产深入开展各种竞赛活动。各在建项目、各专业公司以“安康杯”为载体,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安全文化活动,增强职工安全意识,丰富职工安全知识,努力构建“安全之家”。在每个工程的建设中,组织开展文明工地创建、评比活动,并抓好群众性的技术比武,推动全员岗位练兵,激发广大员工崇尚知识、重视技能、学习业务,以赛促训、以赛促学,带动全体员工学业务、提技能,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有模有样的“模范之家”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路桥公司工会向来重视维护职能,始终坚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等管理机制,充分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做到了凡是涉及职工利益方面的重大决策工会组织都要参与、监督。认真落实职代会各项职权,加强公司的民主管理,协助出台《外用工工资管理办法》,并监督行政履行集体劳动合同。充分注重职工生命安全及健康,对施工现场的职工宿舍、职工食堂等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其标准化。

有为有德的“教育之家

近年来,路桥公司工会紧抓员工思想教育不放,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落实《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深入开展“共筑理想信念、共促科学发展”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弘扬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职工群众;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培育出一支有理想、有责任、有激情、有技能的“四有”职工队伍,提升了企业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充分注重员工精神文化需求,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文化体育活动,大力推动职工文化和企业文化建设。并以遵纪守法、爱岗敬业为目标,开展争做文明职工教育活动。

为民办事的“温馨之家”

去年7月,路桥公司员工王某突患重病。收入低、病情重、治疗时间长、医疗费用高,这些不仅给王某本人精神上造成很大痛苦,也使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因此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路桥公司工会得知此事,第一时间联合专业公司及各项目部进行救助募捐,并前去医院探望,鼓励他勇敢面对生活,王某的女儿紧握着工会副主席的手,表达着感谢,眼里含着泪光。

这是发生在路桥公司工会感人的一幕,在路桥公司工会,这样温馨感人的画面数不清、道不尽。

这些年,路桥公司工会一直致力于为员工办实事,解决员工在实际工作、生活中的问题和困难,努力构建“温馨之家”。通过建立健全困难职工档案,开展节日慰问活动,设立“爱心基金”“扶贫济困基金”等方式,真正做到了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每年坚持协同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金秋助学”等活动,定期走访慰问一线员工和特困职工,做到让困难职工有人管、有饭吃、有钱看病,感受到家的关爱和温馨。

丰富多彩的“有爱之家”

路桥公司工会从工会组织的性质和特点出发,关心职工生活,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大力开展健康向上、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各类文体活动。在公司机关和各项目部建立职工活动室、职工书屋等,并建立文体人才库,每到节假日都组织开展各项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各项目部设置有员工生日墙,每月集中为员工过生日已成为了一项日常活动。此外,路桥公司工会本着“以人为本、关爱职工、拴心留人”的原则,积极实施“红线工程”,为青年员工举办集体婚礼,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四届,共34对新人参与其中。各类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员工的生活,更温暖了员工的心,提升了企业凝聚力,真正构建了一个丰富多彩的“有爱之家”。

路桥公司工会以企业中心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参与、维护、建设、教育”职能,有声有色地建设起值得员工喜爱和信赖的“职工小家”,为企业实现持续和谐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截至目前,路桥公司工会已连续10年被评为集团公司模范职工之家,连续两年被评为唐山市先进职工之家,2011年度唐山市模范职工之家,2013年度河北省模范职工之家,2016年度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建“家”硕果压满枝头,路桥公司工会将更进一步,为员工谋更多福利,为“小家”作更多贡献,为企业赢更多荣誉。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