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总是在选择中决定自己的路,不同的选择常会导致路的方向完全不同,有时会失之毫厘,差以千里。我很庆幸选择了一条对自己的才能和可能性有挑战性的路,珍视自己选择的这条路并用不与人苟同的思想、感情、语言、方式不断完善、超越自己。如德国诗人歌德所说:“能把自己生命的终点和起点联结起来的人是最幸福的人。”我愿自己成为富有独创性的最幸福的人。

真的是非常酷爱摄影。如若不然,不会总是背着那么沉重的器材到处奔波而不知疲倦。十五年的摄影实践经验,让我不断摸索、探究适合自己体验和表现个性的拍摄方式,而不愿充当“傻瓜机”。傻瓜相机最大的优点是把人的主观操纵因素降到最低限度,其高度的自控装置使得几乎碰触过它的人都可以用它拍出光圈、速度、焦距等等都恰到好处的清晰图像。然而对于主观性极强的艺术创造来说,以不变应万变的傻瓜相机的自控性反而变成了一种禁锢。摄影作品是充满智慧的独特创造,作为一名摄者如果出现感觉麻木、灵感呆滞、思维懒散,势必会将自己变成“傻瓜相机”,那么也就会注定他将永远拍不出具有个性特色的摄影佳作。

摄影是通过一种装置捕获影像,从而达到记录现实的目的,这装置就是照相机。摄影是在四条边内施法术的艺术,光圈张开瞳孔,快门眨动眼睑。顷刻,机眼—肉眼—心眼,连成一条摄眼的黑色隧道,这条隧道似浅实深,耐人寻味。

一个人能走多远,要看他有谁同行;一个人有多优秀,要看他有谁指点;一个人有多成功,要看他有谁相伴。与企业相偎相依的我,在浓郁而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沁润下也越发炼达。

一个卓越的企业必定有着卓越的企业文化,因为它重视并致力于发展,有卓越的企业文化做根基,才能在激烈的现代企业竞争中保持勃勃生机,显示强劲的生命力!

有个古老的传言——灵魂离开躯体,人就会结束生命。企业也有生命,那企业的立命之本——灵魂又是什么?惟有企业文化!

作为企业文化的第一设计者——企业家,是特色企业文化的人格化代表。他的素质、决策力直接决定着企业文化的走向和实质性内容。“西部铁军”领头人田野就是企业的“魂”、铁军的“魂”分别从“魂有所聚” (企业高层领导),“魂有所附”(企业中层干部),“魂有所系”(企业基层群众)中做了很好的剖析和实施。然而如何让这个有着坚韧不拔的毅力、敢打敢拼的精神;有着过硬的作风、精湛的技术;有着光荣的历史、不朽的功勋,辗转蜕变走到今天的这个特色团队 ——“西部铁军”更令人瞩目呢。无疑,是企业的宣传。过硬的文字功底和一定的摄影技能是企业宣传必须具备的。摄影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主要体现在它可以记录企业的发展历程、展示企业形象风采、传播企业文化品牌。作为一名熟知企业、与企业甘苦与共的工业摄影记者的我倾其才,尽其力地饰演好为企业“抓魂”的角色。何为“抓魂”?工业摄影是企业形象系统性的视觉传达,它的涵盖面非常广,既包括厂区、厂房、车间、生产线、生产设备、一线作业,还包括企业团队,如领导层、技术团队、全体员工。它反映企业的综合实力、组织结构、生产场所、工厂规模、产品、生产设备……要把企业的方方面面都呈现给客户,以便客户进行深入的了解,从而更好地建立对企业的信任,最终达成业务合作。纵观企业传播工具中能很容易地印证这一点:如企业宣传册、企业网站、杂志报刊、展览等,一组组鲜活的摄影图片无不贯穿其中,因其真实性、直观性而拥有更强的冲击力,隐藏在图片背后的信息也会随着读图者的不同得到不同的领悟和释放。但如果没有优质的富有表现力的专业图片支持,就不能够传达出企业的良好形象、过硬品质和有序管理,企业品牌形象就无法令人信服地建立起来。所谓一图胜千言,图片是传达企业品牌信息的最好载体。可见小小的一张图片,对承担着企业品牌形象塑造的责任。 (作者单位:中国十九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