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初,一场始料未及的疫情和前所未有的庚子春节,让亲朋相会变成隔空拜年,让年度职代会相聚变成了视频会议。蔓延的疫情让我们感受到了焦急不安,同时也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严峻考验。疫情发生以来,中原公司党委迅速行动,扛起党旗、擦亮党徽,积极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生产经营攻坚战。

认清形势,统筹安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原公司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中国五矿、中国中冶及中冶天工《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第一时间研究部署推动疫情防控各项任务,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冶天工集团中原公司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全面展开防疫工作,成立了以公司党委书记、经理为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经理为副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确保疫情联防联控取得实效。党政“一把手”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全面协调防控工作,联系紧缺物资,指导项目复工。党员领导干部分工协作、通力配合,统筹安排人员排查及门卫管理、日常监测、消毒灭杀、员工食堂就餐管理、项目复工复产准备、防疫物资储备、宣传防控知识等工作,严把疫情防控关,守护广大职工的安全与健康。

支部上网,党员上线。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按照“学习同步、活动同步、管理同步、服务同步”的要求,中原公司党委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启“互联网+党建”模式深化“党旗飘扬、党徽闪光”行动,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要求各党支部要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利用互联网载体,把支部建在网上,把党员连在线上,动员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严纪律明规矩、稳情绪强信心、走在前作表率、勇担当敢作为,以实际行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各党支部利用“学习强国”等会议系统,召开“云会议”,开讲“云党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推动复工复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与此同时,中原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好喉舌作用,营造防疫复工、使命在肩的氛围。持续做好微信公众平台的建设,在疫情期间开设“共克时艰”“复工复产”专题板块,对复工复产相关新闻与专题进行报道,制作疫情防控知识微信,普及疫情教育,鼓励广大党员群众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加速复工复产的决心。

中原公司党委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平台组织了“共抗疫情,加油中国”抗疫主题漫画征集活动,并举办线上展览,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增强防护意识、提高防护能力,营造了“抗疫复工两不误”的氛围。公司工会延续近年来“中原之花”的品牌效应,根据疫情期间实际情况,策划组织了“相聚云端”三八妇女节活动,增强了“中原半边天”的幸福感和凝聚力,打造了“战时家文化”,激发了她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主动作为助力公司复工复产的信心和决心。

发挥优势,构筑堤坝。

面对疫情,各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带领广大党员冲锋在最前线、战斗在最前沿,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堤坝。

机关党支部发挥服务职能,将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一方面摸排返岗人员、发放防护用品,并详细告知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组织专人负责办公楼内定时消杀、体温测量、台账记录、科学用餐等工作;另一方面协助各项目编制复工方案、防疫工作方案,有序组织人员返岗,材料、设备进场,确保疫情防控与复工生产同步走,两不误,最大限度降低因疫情对工期进度造成的影响。

河南区域党支部划分“党员责任区”,党员同志彰显责任担当,冲锋在前,按照所在地区及公司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要求,组织对各施工队防疫防控工作和现场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指导。既保证了各道路、桥梁分包单位参建人员身体健康安全,又保障了现场施工安全,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齐头并进。

京津冀区域党支部设立了“党员先锋岗”,疫情期间分管市场、经营、技术、安全、财务等各项事宜协调推进工作的在津党员主动作为,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心扑在疫情防控和加紧复工的最前线,主动为疫情期间不便到天津出差的同事提供帮助,打通确保项目复工复产的“最后一公里”。项目党小组积极响应,在项目部迅速成立“党员突击队”,全体党员迅速到岗,在疫情防控中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带领项目全员落实了各项防疫措施,防疫复工方案、应急预案高效编制完成,防疫物资准备充足,张贴防疫宣传条幅,开展复工安全教育培训,有力促进了项目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快速推进。

主动投身,彰显本色。

危急之时唯有担当方显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本色。疫情期间,党员同志迎难而上、挺身而出,拧成一股绳、卯足一股劲,坚守职责,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招得来、顶的上、靠得住。除了正常的工作任务,党员同志每日还要完成防控工作,面对突然增多的工作量,没有人抱怨,没有人推诿,大家分工协作、互相配合,按要求落实防控措施,为企业安全和职工健康上好“保险”。每位党员同志自觉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项目的守护者、群众的关爱者,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营造了良好的抗疫复工氛围。

在中原公司党委组织下,各党支部以爱心捐款、物资捐助、志愿服务、义务献血等多种方式诠释了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用实际行动凝聚起广大党员群众同心协力战胜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危难时刻冲在先,考验关头扑上前。在疫情防控和加紧复工的关键时期,中原公司全体党员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党旗、党徽增光添彩,以众志成城的实际行动筑牢防疫复工的坚实堡垒。  (中冶天工 刘悦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