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进一步展示中冶集团“世界第一冶金建设国家队”风采,9月29日,中国二冶在集团党委宣传部的统一指导下,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中国五矿集团2020年度新员工岗前培训班开班仪式会议重要精神,特别策划“牢记初心使命 矢志忠党报国”主题企业开放日冶金建设国家队品牌宣传活动,通过对《使命的成就》、《中国力量》两部记录中国五矿、中冶集团改革发展重大成就书籍的宣讲,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呈现“冶金建设国家队”牢记初心使命、矢志忠党报国,以实际行动助力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辉煌成果,展现其间涌现出的优秀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辉形象与风采,激发起全体员工爱党爱国爱企的热情与决心。

本次活动邀请钢企业主代表、人民日报、中新社、中国冶金报、内蒙古日报、包头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共同走进中国二冶总部,与二冶离休老领导、二冶原包钢项目部经理、青年员工代表一起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感知企业发展历程中落实打造“冶金建设国家队”形成的忠党报国经典案例及六大冶金项目建设成果,活动真正起到形势任务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品牌传播、企业文化宣讲的多重效果。

中国二冶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永锋在讲话中回顾了二冶人在冶金建设的主战场上,用“大国工匠”精益求精的执着精神,为国家的冶金钢铁建设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他讲到,中冶集团作为全球最大最强的冶金建设承包商和冶金企业运营服务商,作为引领世界钢铁工业未来发展方向的冶金建设国家队,不仅承担了国内大中型钢铁企业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建设任务,更是在海外承担了大批精品工程的建设,实现了全球钢铁市场份额占比超过百分之六十,将“中国技术”、“中国质量”、“中国速度”带向世界,充分体现大国水平、体现工匠精神、体现国之自信。尤其是“9•5”会议以来,中冶集团依靠改革转型实现“回归主业”的目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二冶这支西北地区的老牌冶建劲旅时刻与中冶波澜壮阔的改革步伐同频共振,在积极探寻高质量、多元化发展之路的同时,始终坚守钢铁冶金主业,不断增强冶金品牌实力,始终按照中冶集团《打造全球最大最强最优冶金建设运营服务“国家队”顶层设计方案》,实现冶金市场的新突破,继续为祖国的冶金事业奉献新的力量,再创新的辉煌,讲述好新时代的冶金故事,书写新的发展华章。

中国二冶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白峰在致词中阐述了举办此次品牌宣传活动的意义,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与地方政府、业界专家、主流媒体一起,共同回忆中冶集团72年“忠党报国”冶金建设历程与成就,共话建国71年丰硕成果,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关心支持中国二冶发展,中国二冶将努力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矢志不渝、红心向党,践行央企责任,为推进中冶实现在冶金领域世界第一冶金建设运营服务“国家队”的绝对优势地位书写二冶篇章。

活动以“参观+座谈”的方式进行,中国二冶领导班子成员和大家参观了中国二冶荣誉展厅,深入了解中冶集团冶金建设国家队体系建设、建设包钢图片、冶金建设“国家队”成果、在重大冶金工程建设中涌现的党组织、党员先锋模范事迹。在故事讲述环节,参与过包钢项目建设的项目经理、老中青员工代表结合参建项目经历以及学习《中国力量》《使命的成就》心得体会,通过重现建设包钢过程中二冶人紧跟“冶金建设国家队”步伐,广大党员以饱满的热情融入到建设包钢的大潮中,奋勇争先、攻坚克难,努力践行党员神圣使命的激情岁月,用责任与忠诚奏响建设“美好中冶”最强音。

在座谈交流环节,90岁高龄的中国二冶离休老领导吴学恒深情回顾了建设包钢的激情岁月。通过讲述包钢一号高炉、黄河水源地工程、包钢炼钢厂等几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建设故事,再现了几代二冶人从“一张白纸画图、白手起家创业”的年代出发,一路走来艰苦奋斗、矢志奉献,初心不改、红心向党的光辉历程。包钢建设的发展史,也正是二冶自力更生的创业史。

钢企业主表示,此次品牌宣传活动重温了包钢建设史上火热难忘的岁月,故事讲述生动精彩、案例鲜活,让我们深受感动和震撼。二冶为包钢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衷心祝愿二冶在中冶集团“做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战略定位引领下,不断开拓创新,擦亮金字招牌,再创发展荣光。

市委宣传部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让我们深入了解了中国二冶作为“冶金建设国家队”的实力、担当和央企责任,希望二冶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包钢集团转型发展中来,双方紧密携手,继续深化合作,为推动我国钢铁工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人民日报记者表示,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对二冶的冶金建设历程有了更加深刻和直观的了解,尤其是老领导的切实经历和包钢故事讲述,将几代二冶人的家国情怀展现的淋漓尽致,让我们深感敬佩。

中新社记者表示,此次活动组织得力,内容丰富,包钢建设历程中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故事令人钦佩。我们作为媒体人,将做到四个“讲好”,讲好二冶点点滴滴的闪光点,讲好二冶创业发展史,讲好二冶的中国故事和国际故事,讲好中冶人的光荣与梦想,为中冶集团续写冶金强国新篇章贡献更多的媒体力量。 (中国二冶集团 于超群 张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