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职工讲堂内容很有意思,那本书我得借来看看。”“利用一个小时学到了一本书的精髓,这个方式真好。” 员工走上讲台,分享读书心得、讲解专业知识、传播正能量故事,九期十六讲,书香企业职工讲堂活动已成为中国二十二冶筑牢员工素质工程的一项“标准动作”。

率先垂范带头讲

“愿你的青春不负梦想”“不要让害怕本身阻碍了你前进的步伐,不要放大自己的弱点。万物皆有裂痕,这样光才能照射进来。你的弱点,有时候正是你向前的最好动力!”“如果你内心只有草的种子,你就是草;如果你内心有树的种子,你必然会长成树。不要用你的现在去判断你的未来,因为你的未来不可判断,你要去努力。”2017年6月26日,中国二十二冶以一次别开生面的读书分享会开启了“书香企业”活动。

第一堂课由中国二十二冶物资公司经理郭朋松主讲,以多重视角分享书籍《愿你的青春不负梦想》,不论是青春正当年,还是走过青春,都希望通过这本书得到一些启发和勇气,能从中汲取力量,朝着自己的梦想勇敢前行,不负青春之约。深入浅出的从十个方面激励勇敢地追逐自己的梦想,坚定自己前进的步伐。中国二十二冶物资公司党总支刘金奎以《诗•歌》为题,从提升认识入手,与大家共同探讨企业管理核心问题。活动开展十个月以来,中国二十二冶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走上讲台,从不同的专业领域,成为全体职工学习的带头人,规范化、持续化、长效化的推进“职工讲堂”建设不断深化发展。

形式多样丰富讲

本着导向性与可读性相结合、专业与大众书籍相结合、精品新书与经典名著相结合的原则,中国二十二冶号召全体员工读好“四本书”,即:读一本政治理论的书,读一本国学经典的书,读一本法律法规的书,读一本业务经营的书。对此,职工讲堂活动要求融入党内活动、融入生产经营、融入从严治党、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助力青年成长成才。要求授课人有事例、有笔记、有教案,满足职工群众不同层次的多样化需求。

中国二十二冶职工讲堂上涌现出了丰富多样、精彩纷呈课程设置: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回顾党的一大到十八大历史;情商提升课程,99%的人不知道的销售软技巧;励志文学——《不抱怨的世界》、《不要让未来的你讨厌现在的自己》;品味国学经典——《国学智慧与人生修炼》等。从不同的角度鞭策员工在工作中找准角色、看清位置,恪尽职守践行角色行为,遵守职场规范,维护职场形象,认真处理好人与事的关系,树立先做人后做事的观念。

覆盖全面实效讲

为了充分发动员工参与各类学习和创新创效活动,鼓励职工勤奋学习、岗位成才,在公司中掀起竞相学习、竞相成才的读书学习热潮,中国二十二冶职工讲堂体现了两个“实”字:师资安排“实”,员工讲堂不外请老师,而是“就地选帅”,由员工自制培训PPT,通过结合实际操作经验,进行经验分享;讲课内容“实”,所讲内容紧扣培训工作要求,涉及财务共享、钢材基础知识、安全生产、塔吊基础知识、工程项目管理手册、招标采购专业实务等多个领域。

专业课程从中国二十二冶实际出发,把枯燥的理论政策简明扼要、形象生动地表达出来,强化问题导向,突出讲解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让职工看得明、听得懂、学得进、能接受,增强讲堂的知识性、生动性和趣味性,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使职工群众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

走上三尺授课讲台,汇聚企业红色能量。“职工讲堂”这个学习交流平台在全体职工中切实起到了“思想上解疑,精神上解缚,文化上解渴,理论上解惑,能力上助弱”的效果。中国二十二冶将把此项活动做精、做细,努力营造尊重知识、热爱阅读、追求创新、奋发向上的企业氛围,创新文化建设,涵养职业道德。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