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中冶二十大重点项目,中国三冶潞安项目的建设进程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该项目建设规模140 万吨/年,包括备煤、捣固焦炉、干熄焦装置、焦处理系统、煤气净化装置及配套的公用和辅助设施等工程。项目目前正在建设的2#焦炉是国内较先进的捣固式焦炉,具有结构严密、合理、加热均匀、热工效率高、寿命长等特点。

为打造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年轻化管理队伍,进一步提升现场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的安全防护意识,提高职工的劳动技能水平,提升施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中国三冶潞安项目部在公司工会的大力支持下,投资建设了职工夜校,利用业余时间组织项目部职工开展职工大讲堂活动,受到了广大职工的热切关注。项目部上下掀起了一阵刻苦专研、爱岗敬业、学以致用、勇争第一的学习热潮。

根据施工现场实际情况,每周六、周日晚安排两节安全培训课,对现场各类工种进行循环授课。潞安项目安环部积极搜集整理安全资料,编制了培训计划和课程体系,讲授内容包括岗位安全操作规程、防护技能、施工现场安全规程和事故案例等,通过课件展示、安全实战演练、安全VR体验等方式,牢固树立职工自身安全意识。

安全培训第一讲,潞安项目部安环部部长张智作为课程主讲人,精心准备了安全生产及文明施工等方面内容对全体职工进行培训,为项目部全体职工详细讲述了新冠病毒防范措施、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应急救援、易燃易爆品防护、消防安全知识等与现场施工息息相关的安全常识。课间为职工发放了《工程项目施工人员安全指导手册》,培训后集中组织随堂测试以检验学习成果,推动全员牢固树立“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理念,有效提高安全文明施工水平。

为了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提高职工安全意识,潞安项目部组织职工学习雨季三防应急救援预案并组织三防应急演练,使项目部职工熟悉掌握雨季三防灾害事故的处理预案、避灾路线、自救互救知识,学会水泵、消防水带等救援设施设备的操作及使用。通过应急演练,使项目人员进一步熟悉灾害事故的处理流程,提高项目人员遇到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 (中国三冶集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