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入夏以来,为应对高温天气对施工生产带来的挑战,扎实做好暑期安全生产和防暑降温工作,有效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维护职工的职业安全与健康权益,中国三冶两级工会积极行动、周密部署,于6月中旬到8月中下旬,重点针对施工生产一线职工开展以“送政策宣传、送清凉物资、送健康体检”、送真情关怀”等为主要内容的“送清凉”活动,为广大职工送上夏日的清凉、关心和关爱,确保职工平安度夏。

送政策宣传,推动防暑意识到位。

中国三冶针对夏季防暑降温工作,工会下发专门文件,进行详细部署安排,并通过QQ群、微信群、宣传板等大力宣传,要求两级工会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做好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重要性,推动防暑降温工作落实到一线项目、车间、班组。

为加强夏季防暑降温、中暑救防等知识的宣传,提升职工安全生产意识,中国三冶工会统一印制、发放1500份防暑知识宣传张贴画,内容包括安全度夏的基本常识、夏季食寝注意事项、中暑的定义和影响、预防措施、急救方法等健康生活知识,并组织工会干部张贴到每个项目的食堂、宿舍和办公区域等显著位置,扩大宣传效果。

同时,两级工会干部深入到生产一线向职工讲解防暑降温措施和注意事项,叮嘱大家,要多喝白开水,并且要定时饮水;少饮酒,适当进行午休;不熬夜,保证充分的睡眠和充沛的精力。

送清凉物资,保证防暑举措到位。

入伏前后,中国三冶及时把防暑工作纳入了施工生产工作的重要日程,各单位、各项目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积极筹备送清凉物资,按时为职工发放茶叶、白糖等防暑降温用品,采取为一线项目职工熬绿豆汤、安装空调和电风扇、在现场设立临时饮水供应点和休息点等降温措施,扎实推进防暑降温工作。

自6月中旬开始,中国三冶因时制宜,组织两级工会人员多次深入施工现场,将空调、电风扇、西瓜、矿泉水、绿豆、洗漱用品等送到一线职工手中,为他们送去了一份关爱、一丝清凉。截止8月18日,活动期间中国三冶两级工会共走访项目工地91个,慰问职工9951人次(其中农民工7820人次),发放防暑降温物品折合费用43.81万元。

送健康体检,强化防暑监督到位。

高度重视职工的生命健康权益,中国三冶两级工会每到一个工地都仔细询问项目的施工情况、工期进展情况、劳动保护情况、防暑措施落实情况等,并组织开展暑期专项劳动保护监督检查73次,重点对现场的生活区、办公区的卫生情况进行检查,查处并整改安全隐患53起,督促项目相关人员做好职工食堂、宿舍及厕所的清洁、消毒、灭蝇工作,防止病菌传播情况发生。

中国三冶各工会认真督促本单位落实一线职工防暑降温政策,项目部适时调整作息时间,从下午1点半延后到2点上班,合理避开高温作业时间段,并制定防暑降温工作方案和中暑抢救应急预案,同时,为现场职工配备急救医药箱,有效预防中暑事故发生。

暑期中,中国三冶部分单位、项目部组织为206名职工进行体检和为炊事人员体检并办理健康证,确保职工身体健康和工作安全。

真情关怀,确保疫情防控到位。

结合新疆、大连等地区疫情出现阶段性变化的实际情况,中国三冶及时调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安排和措施,多次电话督导上述单位,协调做好人员隔离防护、工作环境定期消毒、工作场所通风换气、控制和减少人员聚集等,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同时,中国三冶工会组织人员深入到职工家中走访慰问,向职工家属反馈当地疫情和职工生活情况,让职工家属放心,缓解职工及家属焦虑情绪,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和夏季高温天气因素叠加给职工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保证队伍稳定。

“夏季送清凉”活动是中国三冶服务职工、服务基层的重要举措之一。暑期中,中国三冶通过切实有效的措施,推进了防暑降温工作落实,维护了职工安全健康权益,为助力企业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发挥了工会组织作用。 (中国三冶集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