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攀钢工程公司设计院院领导按照“三个责任”清单要求,填报半年《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表》、全体科级干部填报半年《科级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纪实表》,确保履责有依,检查有据,坚持把院领导和科级干部作为突出重点监督对象。这是该院党委强化精准监督,坚持突出“五个重点”,努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取得新进步。

近两年来,攀钢工程公司设计院党委转变监督理念,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强化精准监督,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过程中,突出“五个重点”监督。一是突出始终把院领导和科级干部作为重点监督对象。该院编制突出针对性、约束性的《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表》,具体细化院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副科以上干部签订 “一诺三书”,坚持推行“三个责任”清单填报制度、科级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写实制度,及时更新廉洁档案内容。二是突出始终把工程总包、设计咨询作为重点监督领域,针对工程分包、招投标管理、劳务工工资发放等敏感环节,先后开展了总包项目质量风险管控、“三化”设计等4项专项监督和外部项目开发风险管控等10项专项检查,按照闭环管理要求,扎实抓好监督检查、跟踪整改、问题剖析、建章立制四个环节,努力求得“强化过程管控,优化业务流程,促进规范管理”的监督效果。三是突出重点岗位。通过开展岗位廉洁风险评估,确定采购、市场营销、财务等重要关键岗位16个30名人员,纳入重点防控和廉洁地图建设管理。要求将“严格遵守廉洁制度”作为岗位资质的基本要求编入岗位说明书,强化对重要关键岗位人员的底线约束,建立廉洁档案,签订承诺书,督促其严以律己、廉洁从业。四是突出元旦、春节等7大重点节点,在全体党员、干部中认真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问题的思想教育和监督检查,严防“四风”反弹回潮。五是突出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重点监督内容,着力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执行落实上级精神和院契约化经营的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为促进该院年度契约化经营目标的完成提供纪律保证。 (攀钢设计院 吴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