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游”“米”字格

“爸,你又发呆了?”女儿冲到厨房门口的一声尖叫,惊醒了夏春,一个激灵,他赶紧拧上了哗哗流着的水龙头。想起晚饭时女儿说班上老师画“米”字格的事情,夏春一边洗碗一边琢磨,不由得走神了,手上拿着碗,神思已到八千里之外。

夏春是谁?中国一冶集团一个普通的科技创新工作者;一个拥有66项发明专利、117项实用新型专利的“专利大户”;一个爱动脑筋的温情好父亲。这不,女儿的一句无心之语,他又动起了脑筋。晚饭时,才上小学的女儿小嘴不停,象机关枪一样“吧啦吧啦”讲着班上的事。原来,今天的写字课,要同学们在黑板上展示写字,比比看谁的字写得好,因为老师画“米”字格的时间太长,没轮到女儿展示自己,女儿有些不高兴。女儿抱怨说:“要是老师能有个东西在黑板上一划拉,就出来一排格子,该多好,那我就可以上台写给大家看了”。女儿的一句话,激起了夏春心底柔软的父爱,也激起了他的创造欲,能不能做出来这么个东西呢?

从收拾碗筷那会儿开始,夏春已经在“神游”了。洗完碗,夏春就坐到了电脑前。一会儿上网查资料,一会儿打开绘图软件,一会儿又陷于沉思。电脑上画的图删了改,改了删,不停地折腾。夜,越来越深,周围越来越静,夏春越来越兴奋,电脑上呈现的图已经越来越接近他心中的想象。当天空渐渐泛起鱼肚白,早起的人们已经开始了晨练,夏春看看电脑上自己设计的画“米”字格的辊筒,再看看女儿的女儿酣睡的小模样,满意地笑了。这个创意,经过夏春的改进又转化到工作中,申报了“皮数杆放线装置”专利,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这项发明在施工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极大的提高了功效。

不“听话”的木工

这位二十五年前毕业于一冶技校的木工,如今已是人们眼中的“专利大户”、“创新达人”。刚上班时,在师傅们眼里却不是个“听话”的好木工,他在施工中的新想法、小改造,那时并不能得到老师傅们的认可。

一次,在制作加热炉所用的木砖模时,由于砖模结构复杂,一些工序当时还不能采用机械加工,只能手工制作,就算是老师傅一天也只能做四块,其中耗时最多的是砖模造型开槽等工序。爱琢磨的夏春,一边跟着老师傅们制作,一边动上了脑筋。如果能采用机械对砖模的开槽角度深度进行控制,替代大量的手工操作,是不是要省时省力多了呢?他花了一下午的时间,自己找材料,忙东忙西地制作电锯加工台,还没做完就到了下班时间,为了赶单位的班车,只能有些不舍的跟着同事一起下班。第二天轮休,第三天一上班,他到处找之前做了一半的加工台,结果在一堆建筑垃圾里找到了已经损坏的东西,面对自己精心做了一半的加工台变成了一堆垃圾,他心里无限的委屈,蹲在垃圾堆旁眼泪忍了又忍。有的师傅说他不脚踏实地,还有的师傅说“我们几十年都是这样做的,你小子能改什么?”。面对师傅们的指责与嘲讽,他心里极不服气,也更加激起了斗志,“你们说我不行,我偏要做出来给你们看看”。害怕师傅们的嘲笑,他不敢在单位做了,只能用业余时间在家改造自己买的电动工具,几经周折,终于弄出了一套木模砖加工工艺。在现场试用,师傅们开始是半信半疑,可是看到他这个徒弟用新设计的工艺每天制模可以达到十五块,师傅们也饶有兴趣地向他咨询,很多师傅都跑过来围观、学习他的新工艺,从此大家对这个徒弟刮目相看了,渐渐的喜欢上了这个爱动脑筋的徒弟,也愿意教他一些高层次的放样、制作技术。他改进的这个工艺至今在施工现场仍然使用,提高了整体制作的速度。

美国专家研究他的“新东西”

初展新翅的夏春,在施工现场渐渐得到了项目部领导的认可,有时候碰到难解决的问题大家都会找夏春商量,夏春也总会拿出不一样的新办法解决问题,但那时候专利意识不强,并没有申报专利。夏春申报的第一项专利,说起来还是懵懂中,在单位领导的“逼迫”下申报的。

那是2006年在武钢热风炉施工中的一次偶然事件触发的灵感。按照当时传统施工方法,热风炉的中心隔墙弧度板先要在炉外制作完毕,然后整体拿到热风炉内,使用起来非常不方便,这种传统的弧度板工艺方法已经在行业内延续了数十年,他也跟着老师傅们做着同样的事,但一次意外修复给了他灵感。由于传统弧度板很长,在使用过程中稍不注意,极易折断。他和师傅们每天都要做修复的工作,他一边修复一边想,如果把长弧度板改成两截,采用铰接,可以收放,就能避免弧度板过长引起的折断,不用时还可以折叠存放。有了想法,他利用工闲时间就开始动手了。由于只是初步设想,他不敢跟任何人说,更不敢跟领导提出要买材料。自己花钱买了20元一个的轴承合页(当时还比较贵),对弧度板进行改造。对于木工出身的夏春,这种改造并不难,半天功夫,一个他想要的弧度板就改装成功了。能不能达到施工要求呢?他心里还有些没底,现场的师傅们已经知道了小有名气的夏春,看见他手中的“新玩意”,纷纷要求抢先试用,用过的师傅都赞不绝口,无论从功效上还是在提高施工质量上都大大的超过了之前的方法。

可是问题没这么简单,施工方案的变更是需要得到业主认可的,业主请的美国专家一向认为自己的方案、方法是最先进的,骄傲的美国人怎么可能接受一个中国木工的新工艺、新方法呢?他们直摇头,连说“NO、NO、NO……”。夏春有些气馁,恍惚中,跟着大家一起下班,却发现工具落在了现场。他急忙返回工地,眼前的景象让他大跌眼镜。刚才还骄傲无比、自以为是的一群美国专家,趁着没有中国人,围着他的新弧度板,拍照的拍照、记录的记录,正在叽里呱啦地研究他的“新东西”。此时,夏春心里油然升起一股自毫感,看到现场使用的效果,美国人认可、接受了他改造的弧度板。

当施工现场的领导要求夏春将这项改造总结提练申报专利时,夏春并不觉得这是什么发明,不过是一个小改造而已。跟领导开玩笑说,申报专利还不如奖励现金我给女儿买礼物呢。玩笑归玩笑,他还是利用业余时间总结提练了改造过程与方法,就这样 “热风炉中心隔墙弧度板”专利诞生了。

创新灵感无处不在

随着企业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夏春的发明创造之路越走越顺,他逐渐从木工岗位走上专职的专利创新工作岗位,这也更加激发了他的创造热情,创新最多的一年,他参与申报了50多项专利,占所在单位当年申报指标的三分之二还多。他已将创新意识深入骨髓,无论看到什么都想着能不能改进、改造,能不能申请个专利,似乎总有源源不断的新思路和新设想不停涌现。他从来不担心创造灵感会枯竭,总能从平凡小事中得到启示,哪怕坐公交车一个小小的举动都能给他带来灵感。

武汉的夏天素有火炉之称,公交车上,出风口调到最大对着人吹太爽了,可是女儿嫌太凉了。为了女儿,他只能伸手调整送风的翻板方向,就在左右旋转翻板的一刹那,他突然想到,施工中高炉耐热浇筑料的倒料溜槽如果也能旋转调整方向,那倒料不是就方便很多了。想到这,他抱起女儿就下车。回到家,迫不及待地坐到电脑前,好象生怕灵感跑了,脑海中的想法在电脑上一步步完善了,这项设计后来申报“高炉耐热浇注料施工旋转溜槽”专利也获得授权了,在施工中得到了推广应用,效果非常好。

软件应用为创新添翼

近年来,国家和建筑行业对BIM技术不断推广与应用,夏春又开始把精力投入到了BIM技术的学习和应用实践当中。他曾经听一位老师说过,对一个软件的应用可以发挥出骑自行车的水平,也可以发挥出开喷气式飞机的水平。出现如此巨大的差距,主要就是软件使用者操作水平和创新能力的差异。为了尽可能多地掌握各种软件,实现各种软件的高效交互和组合式应用,他坚持不懈地学习,常常废寝忘食。有时候,为了尽快学习一款软件,他白天在施工现场炉子上检查工作、收集数据,“上蹿下跳”一整天,晚上自学到深夜,一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常常半个月坚持这样的状态,一直到能够熟练操作运用软件。就是这样忘我地学习,他在BIM技术相关软件的操作方面积累和沉淀了大量的成果与经验,尤其是在三维模型创建、可视化和三维模拟方面游刃有余。为了展示企业的先进技术和成果,他将自己制作的施工工艺流程模拟视频上传至优酷网,不仅为企业赢得了口碑,还打开了一条和业内人士交流经验的通道,让他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经常通过交流群一起探讨模型创建技巧和BIM技术的创新应用经验,彼此取长补短。通过对多种软件的创造式组合应用,结合工程项目实际,他挖掘出了许多BIM技术应用的价值点,使科技创新工作如虎添翼。

十多年的发明创造之路,从最初的手工绘图,到现在熟练掌握多种绘图软件;从师傅们的不认可,到成长为单位的科技创新骨干;他把别人打牌、休闲的时间用在了思考、学习上,一路走来,大家都看到了他的艰辛努力,可是他却不以为苦,反以为乐。他的专利涉及到工业炉窑的各个领域,不仅有焦炉施工还有高炉、加热炉以及其它炉型的施工领域,每年产生的巨大的经济效益。每次一项新技术在他手中诞生,他脸上就熠熠生辉,在施工现场转一圈,看到自己的发明在现场应用,不仅提高了效率,而且保证了施工质量,在工作环境以及安全方面都得到了改进,他心里就充满了自豪。施工现场和女儿的需要都能成为他创造发明的源泉,这位生活中的温情好父亲,一线敬业的创新大工匠,用自己的创造不断改进行业的施工工艺,推动企业的加速发展。 (作者单位:中国一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