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9日上午8半点,农历初五。武钢资源集团大冶铁矿公司调度室窗明几净,几部电话此起彼伏,当班调度员邓超正向节日期间各生产单位了解现场工作情况,下达工作指令。

“平常和过节对我来说都一样。只要在岗,就要抛开杂念,以工作为先。”邓超在公司两级调度系统干了16年,因为长年倒班的缘故,他在每年的节日期间都会轮上几个班,多年下来,早已养成了淡化节日氛围的习惯。

节前,公司下达了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通知,邓超在正常组织生产的同时,不时通过电话提醒基层单位做好职工“两穿两戴”检查,落实好日报备制度,确保现场安全措施和疫情防控措施“双落实”。

“提醒当班职工班前班中不喝酒,对上岗人员开展班前身体状况检查”,邓超说,对于疫情,公司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回了口罩、酒精、药棉、泡腾消毒片、电子测温仪等防疫物资,下发到各班组,并每天坚持开展作业区域保洁、消毒工作。

这个春节,邓超最开心的就是外孙从外地回来了,小宝贝长到1岁多,还是第一次回黄石过春节。他很早前就做好了计划——到美丽的磁湖去玩,再看一看亚洲第一天坑大冶铁矿东露天采坑,到黄石园博园、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照照相,让女儿尝一尝他亲手做的家常菜……但一场疫情打破了他春节所有的计划,他和同事聊天时忍不住叹了口气:“外孙难得过年回来一趟,现在天天宅在家里,小家伙着急啊,天天指着大门‘啊啊’的叫着。希望变成了奢望,我不当班时要留在家好好陪陪他。”

到了下午4点半,邓超收到铁山区交通管制的消息,除了一些特殊用途的车辆外,其他普通车辆一率禁止进出铁山城区。“事发紧急,夜班的人现在过不来,看来要顶他们的班了”,此时,他的同事还在离单位20余公里的黄石家中,公交班车早在年前就停了。

“我是个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单位需要的时候,责无旁贷要冲在最前面,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邓超的话掷地有声,他和搭档在向上级请示后,开启了“白+黑”连班模式。

在接受采访时,邓超展示了大年初一发布在微信朋友圈的一个视频——他正抱着外孙笑容满面:“宅在家里,给大家拜年”。他和外孙有个约定,等疫情结束了,爷孙俩一定好好把黄石的山山水水畅游一番。看着视频中外孙牙牙学语活泼可爱的模样,捧着手机的邓超笑眯眯的,他的眼里却涌动着一层晶亮的水雾。 (武钢大冶铁矿 邵 亮 李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