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晚上,加班后回家的九冶汉中钢构分公司员工老侯惊奇发现,上下班的必经之路——绿缘路九冶段的路灯有了新变化:路灯盏数变多了、亮度提高了、灯周围的树枝修剪了,整个路面亮堂了,走过那里不再提心吊胆了!

“前几天公司董事长张全万到钢构分公司作‘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时,我给他反映了绿缘路九冶段‘灯下黑’的问题,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老侯心里捉摸着:“从公司近期为职工群众办的几件实事来看,公司主题教育动真格的了!”

正如老侯感受到的那样。自九月份“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以来,九冶汉中公司围绕中铝集团“不忘初心我奋斗、牢记使命我担当”具体要求,将“为民服务解难题”列为学习教育五项目标之一,力求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以职工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根植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为广大职工干实事、谋实利。

为此,九冶汉中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走进实体车间、项目部班组,通过走访、座谈、察看、谈心谈话等形式开展调研,广泛征求中层干部、党员、劳动模范、职工代表的意见建议,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关注职工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民生问题,发现一个解决一个,一件接着一件干。

针对单身职工反映“路边摊点虽然多,但质量卫生没保障”的“吃饭闹心”问题,公司领导班子立即安排工会、生活服务公司、人力资源部联合展开开办职工食堂的可行性调研,紧锣密鼓地组织选址、设计、改造施工、购买器具、招聘人员、建规建制等各项工作,投资20余万元,在公司办公楼东侧江南大厦二楼建成了可容纳80余人同时就餐的汉中公司职工食堂。10月15日食堂开张以来,每天早、中、晚分别约有30人、60人、40人来这里就餐,使公司的单身职工吃上了卫生饭、放心饭。

针对钢构分公司职工反映的“绿缘路九冶段‘灯下黑’”的问题,公司领导立即安排生活服务公司组织电工,将2014年使用至今的9盏旧路灯更换成亮度较高的LED灯,又增设6盏新灯,同时将路灯周围影响照明的树枝进行了修剪,于11月14日完成施工,一扫绿缘路九冶段往日的昏暗,使夜晚路过的人心里也亮堂堂的。

为解决建筑行业青年员工“恋爱难”的问题,汉中公司于11月2日在汉中尤曼吉汽车营地组织开展了“相约深秋金色浪漫”首届青年联谊活动,邀请勉县电信公司、勉县医院、勉县检察院、九冶幼儿园等5个单位52名在各个岗位工作的单身男女参加,为适龄青工提供婚恋平台。

与此同时,针对职工业余活动场所不多、外部场所收费较高的现象,开办了职工活动室,为职工丰富生活、强健体魄提供了舞台。对卫生间增添设施、严格管理,对办公楼环境美化,增添保洁员增加卫生打扫频次,改善了工作环境。对办公楼后院画定停车位、增加充电桩,既整齐美观,又方便使用。对办公楼周围的九冶铭牌、企业标志进行了清理或更新,使职工群众看到了企业的活力与希望。

“吃饭不用闹心了,个人问题有人操心了,有了地方健身了,工作环境温馨了……”员工思想动态调研时,今年入职的大学生员工小叶细数了近几个月来的公司变化和切身感受:“我们啊,对在九冶工作越来越有信心了”! (九冶 杨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