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国多地出现连续降雪,中冶天工多个项目所在地均受影响。为抓好安全施工,加强应对降雪天气施工现场安全防护工作,多个项目部紧绷安全生产弦、积极做好应对,确保施工顺利进行、体现央企社会责任和担当。

中原公司 长治“三馆一园”项目部未“雪”绸缪,提前部署。安排对已形成的工作面进行覆盖,提前预备铲雪工具和混凝土保温设施; 加大排查,克服侥幸。加强对临时工棚、临时设施、基坑和设备等易受降雪影响部位安全隐患的排查,要求现场施工人员高度重视低温雨雪天气,克服麻痹和侥幸心理,做好自查自纠; 积极清扫,履行责任。针对施工现场主要路段布满积雪、来往车辆易发生危险等情况,项目部组织对现场及周边主要路段积雪进行清扫,避免砼浇筑时泵车、罐车等因路滑发生危险状况。

金结分公司 湖北省武汉新闻出版广电局工程施工位于武汉市中心,社会影响面大、关注度高,周边交通限行严重,施工现场距居民楼极近。为保证市民出行顺利、避免交通意外,项目部组织全体管理人员雪后第一时间带上铁锹、竹竿、警戒绳等工具沿主要路段清除过厚积雪,保护路边景观树及电线网线等;清除树枝积雪,避免压断;对街道上各种管道井盖拉起警戒绳提示过往车辆行人绕行……用实际行动确保了周边行人和居民安全出行,为企业赢得了良好社会声誉。

交通市政公司 1月27日,北海新区迎来了今年第二场大面积降雪,项目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迎战大雪,确保工程顺利进行及道路畅通。当晚,项目部组织各部门负责人冒雪对施工现场、民工宿舍进行巡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并对部分路口临时封闭;第二天上午,项目部组织员工配合规划建设局对重要交通干路、主要交通路口积雪进行清理,在关键部位悬挂安全警示标语,提醒行人车辆减速慢行;各部门积极协调与配合,建立联动机制,及时掌握天气情况,加强安全监控,提前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完善应急预案,以确保项目财产安全和员工人身安全,顶严寒、冒风雪加班加点抢工期,确保管廊和桥梁顺利完成年前施工计划,为项目部下一步工序赢得宝贵时间。

1月4、5日,周口地区迎来首场大到暴雪,路面及施工现场积雪厚度达十几厘米;24、25日,周口地区再次迎来一场连续大规模的降雪,全市平均降雪量为15毫米;26日、27日,持续小到中雪。连续几次降雪,对周口高速公路收费站改扩建项目顺利进展及安全生产带来诸多困难。项目部积极组织出动大型设备平地机、推土机、装载机及大量劳动力对施工现场、道路及邻近乡村道路积雪进行反复清推,并将清理后的积雪进行清运,确保村民出行方便,确保施工道路畅通,保证施工安全。

1月22日,天津静海迎来了今年首场大面积降雪,大邱庄项目部及时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以确保项目生产安全、顺利地进行。一是全体员工冒风雪对项目驻地、主要交通路口的积雪进行清理,提醒行人车辆减速慢行。二是项目部领导牵头,组织各部门负责人对施工现场、民工宿舍以及项目驻地进行巡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三是做好防滑防冻工作,对项目驻地的瓷砖板面加盖麻袋,防止人员摔倒;安排专人进行巡查,防止积雪压倒板房、电线和自来水管冻裂等事故发生。四是做好活动板房积雪清理工作,安排部分人员在确保安全情况下对办公、生活区板房屋顶积雪进行及时清理,以免积雪过厚造成屋顶跨塌等事故发生。五是各部门之间加强协调和配合,建立联动机制,及时掌握天气情况,完善应急预案。 由于措施到位、组织得力,项目部确保了现场生产顺利进行。

工业工程公司 为确保宝钢黄石项目工程节点目标,近日,宝钢黄石项目部全体人员攻坚克难,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克服自然条件造成的影响和外部环境带来的干扰,顶风冒雪顽强奋战,全力以赴抓进度保工期。

1月末,湖北迎来了10年来最大的降雪,持续了4天的降雪使气温骤降十几度,项目部院内及整个施工现场银装素裹,多处积雪厚度超过10厘米。大雪压塌了施工现场的彩板棚,却压不垮现场作业人员坚持战斗的意志。为确保宝钢黄石项目工程节点目标,员工们切割钢管、焊接栏杆、制作楼梯、处理尾项、对已经焊接好的盖板进行刷油处理等,有条不紊地坚持作业。大家说,“我们既然来到了这里,就要认真干好手里的活儿,完成每天规划好的施工任务,不能有怠惰的心理”,以简单朴素的话语践行着“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

工程技术分公司 近日,山西晋城受冷空气影响,持续降温降雪,为市民生活和施工生产带来不便。1月29日,晋城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为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山西晋城新建高棒工程钢结构制作施工项目部立即启动《防雪灾应急预案》,指导落实防雪灾措施,协调消防应急行动,并积极组织安排员工清理施工区域和附近道路的积雪;同时,做好防雪灾设备及人员调配等相关工作,确保在道路结冰之前完成积雪的清理,以保证道路通畅和施工生产安全,有效履行了央企的社会责任和担当精神。

一分公司 1月21日晚,天津飘起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纷纷扬扬下了一整夜,整个工地银装素裹也给正常出行和施工生产带来不便。次日清晨,国知项目部全体员工冒着寒风拿着铁锹、扫帚等打扫工具投入到清扫办公区、生活区和主要出行道路积雪中,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努力,大家把办公区、生活区以及主要出行道路的积雪清扫干净,彰显了建设者的奉献情怀与团结协作精神。

二分公司 近期,全国各地频临降雪,然而这股近几年最大的寒潮没有冻住各项目部员工的工作热情和传承“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数九寒天,每个施工现场都是员工们热火朝天、银锹飞舞的扫雪战场,一场场扫雪行动在各施工现场、办公区域及员工宿舍进行,也为当地居民出行机械铲除了道路上的积雪得。

城建分公司 1月8日夜,山西柳林县迎来了2018年第一场大雪,对柳林管廊工程项目本就紧张的工期又增添了一份忙碌。面对大雪来袭,项目部迅速启动冬季雨雪天气应急预案,并通过邮件和微信平台、手机短信等方式及时向员工发布通知和工作安排,全力应对大雪。项目部负责人带队对综合管廊项目4个标段进行现场巡查,组织员工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将积雪清除,保证了施工现场道路通畅和各施工标段工作安全正常运转。同时,项目部对职工宿舍、食堂等彩板房进行安全巡查、支撑加固并加强现场机械设备巡视等专项检查,切实消除各项安全隐患,安全稳步推进施工进度。

三施项目部 1月27日早上,三施项目部员工打开房门看到大雪白茫茫一片,大家在异常兴奋的同时想到了可能要出现的情况——低温冷冻灾害。于是,众人马上行动起来投入了抗灾减灾:首先,现场全面停工进入抗灾状态。非必要情况车辆禁止外出,清理冰雪和设备保温,对损坏的财产照相留底报保险,有条不紊地为复工做着全面准备。28日早上,物资保障部人员冒雪将上德明大桥的模板全部收回,安全部快速反应布置安全生产相关事宜,1号拌合站人员立即抢修设备。  (中冶天工集团 张发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