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了20多年东北舒适阳光的我,有幸走出国门,在年均温度34摄氏度的印度尼西亚中苏拉威西岛上,与战友们一同经历了闯关夺隘、风雨同舟的奋战岁月。

在满是炎热的记忆里,除了海岛、阳光,还有那青山绿水间拔地而起的钢铁工程,让那片原本是荒山野岭的海岛也变成了余烟袅袅、欣欣向荣的样子。今年3月,印尼德信炼钢工程一期1号线工程全线顺利投产,标志着此项工程向着全面投产目标迈进了重要一步。看着炙热的铁水出炉,想到参与施工建设的日日夜夜,一时间让我感慨良多。

2018年10月正值深秋,刚毕业的我和同事一边沐浴着秋日阳光,一边憧憬着印度尼西亚的热带风光、海岛与沙滩。辗转近三天后才抵达目的地,但与所想却天差地别。海岛的确是海岛,三面环海,一片蔚蓝,但四下观看,到处是茂密的原始森林。又由于当地宗教原因,无法自由出入园区,与憧憬过的沙滩和阳光也有了“一网之隔”。 所幸,项目上的前辈们很照顾我,虽然生活条件艰苦了些,但慢慢习惯了与大家比肩同行,也逐步赶上了大家拼搏的步伐。

犹记得2019年4月,上岛满半年的我即将可以休假回国,就在满心思乡之情的时候,一阵剧烈的地动山摇打破了夜晚的宁静。离项目所在岛几百公里外的地方发生了6.4级地震,项目上电力系统瞬间瘫痪。在确认了没有人员伤亡之后,项目部紧急组织现场排查,担心出现工程质量问题,给后续施工带来麻烦。然而,得益于平时施工对于质量的硬性把关,经排查,现场除去园区电力系统瘫痪外,竟没有任何质量问题,好消息让所有人都长舒了一口气,在惊险之余,又无比庆幸。在园区三天的紧急电力抢修完成后,我们第一时间重新安排人员复工复产,极大地减少了因地震带来的工期风险。同时项目部在受灾的第一时间便安抚好了在场的一千多名工人,后勤保障工作反应迅速,没有出现任何不稳定因素,让业主对二十二冶有了良好的印象和较高的评价。

然而一波刚平,一波又起,同年6月印度尼西亚正式进入雨季。工程节点推进困难重重,大家顶着压力一边看天气,一边编排施工计划;一边安排修路抽水,一边组织施工,紧锣密鼓,丝毫不敢懈怠。但连续多日的大雨让现场变成了大大小小的湖泊、沼泽,施工机具在现场举步维艰,园区外物资运输路径被大水冲垮,三面汪洋,一面洪水,彻底将园区围成了一座孤岛,就连在码头等待回家的人也被硬生生困在码头多日,风餐露宿。好在有了地震时候囤积物资的经验,让我们在狂风骤雨中一步步走了出来,但个中辛苦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知道。

“宝剑锋从磨砺出。”今年年初,随着滚滚的铁水出炉,终于迎来了印尼德信项目阶段性的胜利。此时,一切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每个人的脸上都是欣慰和骄傲的笑容,大家的身上充满了力量,感觉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止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烈日“琢”心,我也从一个刚毕业的新生,在两年的时光里迅速蜕变成长起来,在赤道那炙热的阳光下不断雕琢自己,在每一次奋战中成长、成熟,用青春热血书写奋斗篇章。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牟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