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万水是冶金战线的一面红旗。马万水工程公司所在单位——中国华冶公司,将马万水精神作为自己的灵魂,一代一代地大力传承和发扬,近年又将马万水精神的旗帜插到四川工地,在那里又开辟了新领域,创出了新业绩。————题记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这是李白当年的夸张和浪漫,可当今,这早已变成现实。

早春三月的那天,上午从邯郸出发,一路高铁飞驰,仅六、七个小时,就到达了1400多公里之外的天府之国首府成都。我有幸受邀来到此地参加“第五届海峡两岸纪念嫘祖文化交流活动”。

当然,我不会忘记,这里有我们中国华冶集团的四川分公司,有华冶的那些同志们。为此,我首先要到华冶四川分公司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一下华冶的工地,看看华冶的家人。

四川分公司机关设立在简阳市,距离成都70公里,是四川省直属的一个县级市。这个城市独具地缘优势,经济规模和发展速度都非常可观,2018年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2019年度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2019年度中国百强县。

四个百强,为华冶四川分公司在这里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他们在这里开辟了新的施工领域,主要从事景观、园林、环保、城市道路等市政建设。去年,虽受疫情影响,第一季度停工停产,但在马万水精神的激励下,他们的几个项目仍然都达到了计划进度,实现了预定目标。

在四川分公司经理徐金水和办公室主任大个李家军等人的陪同下,我走进了公司投融资并正在施工的简阳天星公园。一踏上华冶的工地,就犹如回到故土,亲切而熟悉。华冶投融建的这座公园,原本是一座山头,将其削峰后,才开始园区建设的。一进大门,迎面一块红色巨石横卧,上刻天星公园四个大字。虽然还未竣工,但公园的雏形已经呈现出来,园区建筑和绿植已大部完成。行走在蜿蜒曲折的游人步道上,两旁花团锦簇,绿树成林,步移景换,曲径通幽。沿路而行,竟走上一条木板栈道,栈道桥廊左右折转,不时有宽大的、突出来的观景台。

从观景台望去,一条鸿沟从公园中间穿过,被称为天星沟。石头砌筑的两侧沟壁,兼有绿植点缀,显得古朴自然而富有生机。沟底,几台挖掘机正在作业。原来,这是一条季节性的河流,每到汛期,洪水从这里倾泻而下,汛期过后,河水即退。经过这次治理改造,这条河的河槽变窄并加深,被限制在中间一带,在承担泄洪功能的同时,将有河水常年流淌。而河的两侧则是宽阔的绿地,形成一大休闲区域和景观。公园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市民们晨练和游览的打卡之地。

从这里,我也感到了工程的难度。它已不是一般的建筑工程,而是兼水工、建筑、园林、绿植于一体的新的挑战。河流兼有的泄洪与景观双重功能,施工起来就十分复杂。你看那石砌沟壁和挡土墙,共有四千多米,表面看就是石头、水泥,其实在挡土墙背后,都有一根根桩基扎在岩体之上,最深的有六、七十米。在沟壁打桩,比一般建筑的平地打桩要复杂得多,但他们都一一拿下。由于去年疫情影响,实际工期大大缩短,但华冶人发扬艰苦奋斗、勇于拼搏的马万水精神,硬是把耽误了几个月的时间赶了回来。天星公园,漫步其间,轻松惬意,但当你了解到背后这些故事后,会深深感到我们工程建设者的艰辛和付出。

从公园工地出来,我们赶到四川分公司施工、并已竣工的雄州大道c段和成都至简阳快速通道c段绿色景观提升项目。这里是简阳市基础建设的窗口,是简阳的形象工程。著名的简阳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就坐落在这条通道线上,入驻其中的名企有申通、韵达、唯品会等几十家,由此可见这条道路的重要性。

四川分公司深谙这条道路的意义,在施工中坚持高标准,严把质量关,不放过每个细节,最终张简阳人民交出了一项精品工程。他们承建的项目除了拓宽道路路面,提高等级外,更大的工作量就是营造道路两旁的生态景观,总量达1.55亿。当时虽是早春季节,但绿色的草坪,多种颜色的花卉,高低不一的灌木丛,已争奇斗艳,正在开放的粉色、红色的花树,参差错落,相互映衬,一条高品质的现代化绿色生态景观大道展现在眼前。

特别是贾家沟大桥桥头的两面护坡上,用多种花卉种植的大型花形图案,有红、绿、紫三种花卉组成,远远望去,像两块巨大无比的壁毯,铺在大桥两侧,成为简阳市引以为傲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成简快速通道简阳入口处的山岗上,最高处有一棵高大挺拔,耸入云天的银杏树,被简阳市领导命名为“定海神针”。这是徐金水经理亲自出马,四处考察而选中的,当时从原生地运来时,是用特种加长卡车,申办了特别运输通行证才运来的。这一“定海神针”,与贾家沟大桥的绿色景观形成对望,遥相呼应,是简阳的又一观光景点。

雄州大道和成简快速通道提升工程得到了四川省、成都市和简阳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四川省和成都市领导多次前来视察,给华冶以充分的肯定和赞誉,并授予此项目为“最美工地”、“最美公路“、“优秀项目管理单位“等荣誉称号。

随着这几个项目的完工,四川分公司员工也成了绿植施工的专家。看到树上挂着一个个不同的输液瓶,听着徐经理对树木养护有关知识的介绍,你会感到绿植的学问有多么的繁多和深奥,也会感到我们华冶人的学习能力和学习精神是多么的强大和可贵!

天星公园、雄州大道和成简快速通道绿道景观提升等项目的成功,不仅在于项目本身,更重要的是,它标志着华冶又开辟了新的施工领域,在建筑施工和矿山建设老本行的基体上又插上了新的翅膀。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生态景观建设、生态环境美化等,在未来有着广阔的市场潜力,四川分公司创造的业绩,就是一个品牌,就是一个通行证,在今后的市场开拓中必将发挥出重要作用。

在接下来与部分员工的座谈中,我见到了分公司支部书记崔巍,专务经理闫海雨,只是付青松副经理到云南鹤庆至剑川至兰坪高速公路隧道项目上去了,未能见到。

唐代大诗人刘禹锡有诗曰:“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而我眼前的情形恰恰相反,这几位分公司领导,我都比较熟悉,经理徐金水十多年前就担任过华冶路桥公司经理,其他几位也都是我在职时就挑起大梁、独当一面的基层领导骨干,只是比当年经验更加丰富,更加成熟了。年轻的一代管理、技术人才也在迅速成长,开始承担重任,参加座谈的工程师杨洋,就是一个九零后,现在已成为技术上的中坚力量了。

在分公司班子的率领下,新老员工携手奋进,攻坚克难,学习新知识、新技术,较快地融入了当地的经济和人文环境,适应了新领域、新地域施工的需要。2018年,他们刚踏入四川,当年就取得可喜的收获。2020年,在疫情的巨大压力下,他们完成了各项经济指标。就在座谈进行中,从云南隧道工地传来信息,在甲方组织的工地评比中,四川分公司施工的鹤剑兰高速公路隧道项目又在全路段各标段名列前茅,去年一年他们已五次获得综合评比第一名了。

说来也巧,四川分公司经理姓徐名金水,而简阳市在唐朝武德年间就叫金水县,那是公元620年,距今整整1600年了。两个名字的撞脸,应该是巧合吧!再联想到习总书记就生态建设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其中有金山,有绿水,似乎也与“金水”巧合。过多的巧合,就好像冥冥中自有天意!

巧合也好,天意也好,从四川分公司进驻简阳市以来的可喜业绩和发展趋势看,尽管他们还面临着融资投资施工自营模式的完善、新领域技术人才储备不足等问题,但我们也完全有理由相信,以金水为领头人的四川分公司,一定能高举马万水精神的旗帜,在这块历史上叫做金水的土地上作出一番事业来,使华冶在成都、在四川、在我国的西南地区站稳脚跟,发展开来,成为华冶的重要区域支柱,为四川、云南和国家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华冶集团 任宝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