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女子多奇志,不爱红装爱焊枪。作为中国二十二冶制造厂唯一的女班长,禹立霞技术精湛,以出色的工作能力赢得了厂领导和周围员工的认可和称赞。她本人先后获得技师、高级技师等职业资格,连续多年荣获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及唐山市建功立业标兵等荣誉称号,并成立了以禹立霞命名的焊接技术创新工作室。

在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禹立霞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拼搏精神,在防疫工作中勇于担当、精细管理,带领班组人员牢牢守住了钢构生产这道“大关”。2019年,公司承接了北京铁路枢纽丰台站改建项目,质量要求严格,在焊接方面更是不能出现一点差错。众所周知,电焊班是钢结构生产线的“龙头”,“龙头”抬不起来,必将影响整个工序。而作为班长,禹立霞深知肩上担负的责任与重担,在这段特殊时期,她必须迎难而上,不能进行集中培训,她就一个人一个人地指导教学;不能及时运输发车,她就一遍一遍地检查构件焊缝,保证每一道焊缝都漂亮工整。

为了保障班组每一位组员的生命健康安全,禹立霞早上顶着星光入厂,晚上披着月光到家,只为在测体温的时候,她能亲眼看着自己的组员健康无恙。班组每每有一位返丰工人返岗上班,禹立霞便带着纸笔详细记录他的车次、座位、行程一类信息,包括复工后员工的行程,她也要做到了然于胸。谁头一天晚上去了超市,谁第二天将要外出办事,禹立霞都记得清清楚楚。“每当有一个唐山确诊人员的近日行程公布的时候,我都拿起本一一对照,生怕有时间和地点发生重合。这是一件严肃的事,我必须要对我的班组以及我班组里的每一个人负责。”禹立霞说道。

疫情期间,禹立霞成为了新闻的“搬运工”。她怕班组成员由于工作繁忙,回家之后无暇查看新闻漏掉重要信息,只要不是工作时间,她总是紧盯着手机,第一时间将疫情相关的新闻转发到她建立的班组微信群中,提醒大家及时掌握疫情动向。她时常教育和鼓励班组人员“保护好自己,也是保护好同事和家人”。她说:“别看咱们只是个小小的班组,但只要大家心齐,什么困难也难不倒我们,班组如此,国家亦然。”

在禹立霞的影响和带动下,整个班组就像一艘在飓风中挺立向前的航船,丝毫没有惧怕“新冠病毒”的巨浪。在疫情期间,以顽强的意志迸发出了新动力,以拼搏的精神塑造出了新活力,以团结的力量凝聚出了新希望,高质量高效率高速度完成了公司交予的各项任务。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张诗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