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你是什么样子的人?有的时候你让人琢磨不透。形容你的词语很多,但似乎没有一个是恰如其分的。

在电视剧里,你一会儿长发飘飘、顾盼生辉,一会儿宽袍大袖、指点江山。你是《孝庄秘史》里的大玉儿,一个神秘的女人,有着倾国的容貌,有着让人羡慕的权利。在权利与感情的面前,你选择了前者;在权利与亲情面前,你又选择了前者。你是《辣妈正传》里的夏冰,白天是行走在时尚前端、工作体面的女白领,晚上摇身一变成为夜店女王。因为孩子的出生,曾经扬言“绝对不能让孩子成为一个女人的分水岭”的你,逐渐变的成熟成为一个合格的母亲。

你的样子千变万化,不管是历史的画卷里还是日常的生活中你随处可见。你的名字叫“女人”,但是你的名字却不只“女人”两个字那么简单。

你有个名字叫“母亲”。“女子本弱,为母则刚。”不论你之前是什么样子,为了孩子你可以在怀孕期间放弃高跟鞋、化妆品,放弃之前喜欢吃的所有所谓的垃圾食品。你怕疼,连打针都害怕,你可以为了孩子好选择顺产。有了孩子后,你是营养师,每天从网上查找各种关于孩子营养方面的知识;你是美食家,从不会做饭到各种孩子喜欢的美食都信手捏来;你是医生,孩子生病了一晚一晚的可以不睡觉紧盯孩子体温变化,并且学会物理降温、配药止咳;你是老师,下班除了做饭就是给孩子辅导作业,各科都难不倒你。孩子大了,你老了,但是退休的你又开始上岗带孙子、从换尿布重新开始。如果母亲是一本书,那么每一页都是亲切、温暖和伟大。

你有个名字叫“妻子”。从“女儿”变成“妻子”,名称变了社会角色也发生了变化,你从大手大脚花钱到每天的柴米油烟学会了勤俭持家,学会了爱丈夫爱丈夫的父母,学会了宽容,学会了沉淀,让岁月的痕迹爬到了脸上。

你还有个名字叫“半边天”。因为男女平等了,女人能顶半边天。因此,职场不再是男人的天下,到处都有你看似柔弱的身影,但做事风格却犹如男人一般的强悍。回到家,你又变成母亲、变成妻子,你累吗?累,但是心甘情愿。

在这样的节日里,让我们祝自己节日快乐! (作者单位:中冶天工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