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位看似柔弱实极坚强的老太太,已经走到了人生的尽头。这一点恐怕她比谁都明白。然而她并未绝望,并未消沉。她还是浑身洋溢着生命力,在心中对未来还充满了希望。她还想到明年春天,她还想到牵牛花,她眼前一定不时闪过春天小花园杂花竞芳的景象。”这是季羡林《朗润集》收录文章中的一段话,虽不长,却也道尽了人间情感的流转。对已逝去的释然,对将失去的淡然,一种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沉浸的泰然心境跃然纸上。

文中老妇人是一名德国人,丈夫是一名中国人,他们在中国生活,同作者是邻居。丈夫生前爱花,一直为花忙碌。他喜爱种唐菖蒲、月季,还有一种特大的牵牛花。每到夏天,园里因他的勤劳而多姿多彩、芳香四溢。陪伴的日子中,那花仿佛不只是种在了地上,更是种在了所有赏花人的心里。作者每天下班回家路过,总要停下脚步与男主人聊上一阵“花事”,美其名曰“蹭花”,蹭花的旖旎风光,蹭花的美好心情。然而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急病突然夺走了男主人的生命,徒留一地花的寂寞,这寂寞也包围了曾睹花风采的人们。作者见物思人,伤心难过,一度希望时间可以永远停留在这花开正盛期。可时间怎么会停下呢?它只会大步向前,赋生命于下一站希望。一向不侍弄花草的德国老太太变了,她拿起工具接手了丈夫的最爱。尽管她老态龙钟,罗锅着腰,却依然耐心地采集牵牛花的种子,她脸上洋溢笑容,心头植满期待,如此,离别于她何尝又不是一个新的开始。与其说采集种子,莫如是在收集回忆,收集她与丈夫近半个世纪的甜蜜记忆,收集她坚定活下去的信心,更收集她对明天的无限期许。

作者询问德国老妇人采集牵牛花种子的缘由,她极其简单地答道:“我的丈夫死了,但是他爱的牵牛花不能死。”生命于爱的延续、升华让人肃然起敬。年逾古稀,放弃回德国与儿女团聚,执意留在中国坚守爱的始终。生命于她而言已无最后一刻,哪怕是逝去,只要遂心,便是快乐的,她无所畏惧。反观人间世事,皆与心境有关,本无始终,仅是人的一时执念强行附加了结果而已。世事一直在变化,无所谓好坏、对错,当每个人的心灵都能如向日葵般永远向阳而生,那么心中必将阴霾全无、阳光满溢。人生一遭,心静万事静,心美则世事美。就像德国老妇人一样,当她种下希望的牵牛,以后无数个春天,都将会有有心人重拾爱的力量,为生命注入活力,让那花朵开得更大,更大,颜色更鲜,更艳,扮人生始终,美丽如初。 (唐钢物流分公司 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