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二号高炉炉容量为4706立方米,于1991年建成投产,2006年进行了原地大修,已服役近14年,在特大型高炉运行寿命中属于长寿高炉。2020年9月1日,宝钢二号高炉正式停炉改造。承担此项任务的上海宝冶高炉大修改造工程项目团队结合以往宝钢四座高炉大修经验,本次大修提出了全新的快速大修施工工艺线路,使得高炉在不放残铁的情况下整体分段拆除,完成近7000吨炉缸段一站式滑移,滑移距离约140米,创造了中国高炉模块化快速大修最长滑移距离和最大推移重量两项纪录。

经过建设者们82个日夜艰苦奋战,提前8天完成了宝钢2号高炉大修改造工程,用辛勤劳动诠释了“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深刻内涵。

该组照片2020年摄于宝钢2号高炉大修期间。在大修施工期间,我根据重要时间节点深入现场拍摄,使用的摄影器材是尼康D850,配备24~70中焦和70~200长焦,基本能满足拍摄要求。置身于宏大的建设场景,把握人与机械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人和机械与环境的对比关系处理,是把握好画面气氛的重要因素。施工现场不是一个平面,而是立体的,你心目中理想的画面在哪里,需要用脚步去丈量,需要用眼睛去搜寻,有时候一天走2万多步,再苦再累拍到满意的照片就是最好的回报。 (上海宝冶集团 毛一新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