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子院史可歌可泣,精神血脉代代相传。近日,中冶华天举办“庆祝建院六十年 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之“学院史 传精神 讲贡献 建新功”主题报告会,邀请老中青三代结合自身难忘的工作经历,讲述艰苦奋斗成长故事,共话爱党爱国爱企情怀,传承精神、激励斗志,携手共创华天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次报告会立意高远、形式创新、内涵丰富、意义重大:这是一次形式新颖的院史教育活动,从个人化的视角、以讲故事的方式,生动展现华天人60年的奋斗与成就、光荣与梦想;这是一次凝心聚力的企业精神再提升活动,老中青三代的讲述,共同勾勒出华天人矢志钢铁、科技报国的传承轨迹,再次凝聚提升“艰苦创业圆梦钢铁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文化特质;这是一次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公开党课,引导全体党员传承华天红色血脉,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担负起“党建强企科技报国”的使命。“山河无恙,烟火寻常,可是你如愿的眺望。”一曲致敬先辈奋斗的动人歌曲《如愿》,拉开了整场报告会的序幕。

老一辈艰苦奋斗、开创基业的辛劳和成就感人泪下,三位公司老专家首先登台,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娓娓道来当年的光辉篇章。H型钢领域贡献突出的金持平,是国务院津贴获得者,他讲述了自己与设计H型钢生产线的不解之缘,特别是主持设计第一套国产H型钢生产线——马钢650轧机生产线、国内第一条大H型钢生产线——马钢H型钢生产线,助力公司成为H型钢领域设计排头兵,为我国H型钢发展奠定了基础;技术型经营人才周柏春,在江浙等区域经营贡献突出,返聘后助力公司成功中标中天南通精品钢基地精品棒材项目和220千伏总降变电站项目,他深情回顾了自己参与电力谐波滤波装置推广、冶金电力设计手册编写、福建三明钢厂第一条国产化棒材三电设计前期管理工作、区域市场开拓等的难忘经历;烧结专家许景利也是国务院津贴获得者,持续推动烧结厂“设备国产化”,分享如何领衔完成马钢300平方米烧结机工程“全套非标设备国产化”研究制造与建成投产,奠定了我国烧结厂设备大型化、国产化的基础。

中年一代无惧挑战、勇担重担的豪情和品格令人敬佩,他们接力登台,讲述各自承上启下的奋斗。公司副总经理、中国中冶水环境技术研究院院长詹茂华讲述水环境业务发展简史,展示华天开辟水环境业务的突破与成就;中冶集团先进个人、公司高级顾问李传宝在公司设计院市场化转型、创新开拓水务业务和总承包业务发展中勇当表率、屡建奇功,讲述负责中天、马钢、长钢、广富等项目建设时如何解决一个个重大技术难题;国内轧钢领域知名专家、中冶集团专业领域首席技术专家、公司首席专家、智能化发展部部长方实年通过具体的工程项目、研发课题以及荣誉奖项,讲述了在华天传承中棒材技术与个人的成长,阐明“华天棒,我才行”的信念;安徽省技术领军人才、公司首席专家、工业环境能源分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徐华祥主持研发单段式橡胶膜密封型煤气柜,自主开发十余项干式煤气柜新产品,主持编写国家标准,使公司燃气专业保持国内领先地位,现场着重分享了单段柜研发、编写国家标准所取得的成绩和背后的故事,表达坚定技术自信、坚守职业初心的心声。

年青一代创新开拓、接续奋斗的活力和精神催人奋进,他们最后登台,讲述正在发生的、炙热鲜活的奋斗故事。智能化发展部副部长蒲春雷在轧钢技术创新方面贡献突出,领衔多个高级别课题,入选安徽省第七批“特支计划”领军人才、中钢协智能制造特聘专家等,讲述自己的华天选择、成长分享和心得体会,他取得的诸多成绩引人瞩目;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高级工程师鲁晨长期从事工业类结构设计,曾参与津西钢铁产能置换新建炼钢、罗源闽光大H型钢、玉昆钢铁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YKXD等二十多个项目,详细回忆了自己参加中天钢铁烧结机湿式电除雾器改造总包工程的经历,分享师徒传承和在现场感受到的华天精神。

谈及此次报告会,老专家金持平在分享时难掩激动,他说,“举办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有机会和大家分享当年的故事,分享中冶马院、华天在我国H型钢发展史上所作的成就,真心希望中、青年一代热爱华天,建功立业,将中冶华天做大做强”,并鼓励华天人“好好抓住机遇,为华天争光,为祖国争气!”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员,特别是青年员工纷纷表示,九位主讲人的报告各具特色,让人觉得院史原来那么亲切自然,那么引人自豪,他们讲出了华天的光辉历史,讲出了华天的技术自信,讲出了华天的担当奉献,讲出了华天的精神传承,感受当年的艰苦与成就,面对如今的机遇与挑战,更应努力奋斗、只争朝夕,不负时代赋予自己的使命。

六十年栉风沐雨披荆斩棘,六十年励精图治勤奋进取,六十年峥嵘岁月铸就辉煌,这是对中冶华天六十年发展最真实的写照。回首过往,展望未来,中冶华天全体党员干部员工将踔厉奋发、接续拼搏、勇于创新,力争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助力华天绿色高质量发展,早日实现“三院之志”!

中冶华天公司领导、中层副职及以上干部、各类技术专家、党工团负责人,青年员工等2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设南京办公园区主会场及南京办公园区、马鞍山办公园区、各区域分公司视频分会场。(来源:中冶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