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花雨漫天时。当又一个万紫千红的春天来临,不禁感叹流年似水,时光匆匆,一年又一年,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而在人生不同的阶段,领略的是不同的风景。只要始终铭记阳光总在风雨后,风雨过后有彩虹的哲理,就会始终拥有一颗淡定平静快乐的心。

岁月的年轮,风花雪月地演绎着,人生,奔波于山一程水一程之间。去年的此时,我还在家乡包头,今年的此时,我已远赴他乡,来到华东分公司工作。能够在退休之后,还在企业宣传岗位上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从心底里感恩企业,感谢帮助我的领导、同事,感谢给我鼓励的朋友。想当初,退休之时从机关大楼到分公司工作,心里不免有些忐忑和不安。

心向阳光,在任何时候都不会感到寒冷;手捧玫瑰,走到哪里都能够散播芬芳。无论身处何地,只要以一颗真诚之心,以敬业的态度去工作,就会赢得领导和同事的认可。下项目,去现场,在一线在项目采访,找寻新闻题材,每天都感觉十分地充实,少了些许浮躁,多了许多恬淡。当分公司党工委于湜书记把带着父母来“上班”这个题材交给我时,起初,真的感觉无从下手,然而,当我采访了主人公之一--------赵静霞后,灵感顿时增加。这个80后女孩、一对双胞胎儿子的妈妈,热情开朗而美丽,脸上总是洋溢着自信而果敢的笑容,只是在谈起一对双胞胎儿子出生时丈夫不在身边之时,才泪流满面。在与这些80后年轻人采访和接触的过程中,感受到浓浓的爱企之情,我被深深地感动了,于是一气呵成写下了通讯《带着父母远赴他乡来“上班”》,文章被《中国二冶网站》、中国冶金报、《冶金文苑》、《包头日报》、中国冶建网采用,让外界了解中国二冶普通建设者的浓浓家国情,殷殷赤子心。在此,我也深刻体会到了宣传工作在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宣传工作的根基在基层。

在这里,我切身感受到中国二冶建设者远离故土,每个人身后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建设者征战在祖国的大江南北,舍小家顾大家的感人事迹每天都在上演。责任重如山,为了开拓华东地区市场,分公司张文涛经理辛苦奔波,在刚刚找活回到淮北之时,突然接到了远在锡林浩特多伦县老母亲突发心脏病去世的电话。“子欲养而亲不在”,这是人世间最大的遗憾,那种痛是透彻心扉的。正是这些建设者离别亲人异地他乡的坚守,把他乡当做第二故乡,才赢得中国二冶发展的崭新春天。

在这里,走近南征北战建设者群体,感受他们心中的诗和远方。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每天都是在现场至上忙碌奔波,只有在夜深人静之时,才想念远方的孩子和亲人。项目上大多数年轻人都是80后和90后,他们的心中同样装着诗和远方,他们也同样想谈一场风花雪月的恋爱,同样也想在父母身边陪伴﹍﹍然而,在企业最需要之时,他们毅然出征。说句说心里话,谁不想和家人团聚共享天伦之乐,谁不想徜徉于霓虹闪烁和花前月下,如果没有这些勇于出征的将士,哪有今天企业市场的滚滚春潮,哪有战旗猎猎迎风扬?

感谢有这样的机会,让我能够继续见证中国二冶的辉煌成长;感谢有这样的机会,让我重新走入基层,体会建设者的真情厚意;感谢这里和谐温馨的环境,让我能够快乐地工作。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岁月不居,静待花开。 (中国二冶 范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