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个连续奋战的夜晚,历经20余个小时的施工,我的项目—梅州市江南新城项目坜明安置区A区工地上传来好消息,第一块地下室顶板成功浇筑完成。也许对很多从事建筑行业的人来说很普通,但对我这个刚从校园走出、入职不到半年的新员工而言,却是颇有标志性意义的。

刚入职时,我被分到A区工地担任技术员。从刚到现场的懵懂到初步熟悉,我经受了一个“恶补”和“快速催熟”的过程。初到现场,虽不能说“两眼一抹黑”,但是满肚子的“墨水”却一时不知道如何与现场实际结合起来,不知道从哪下手的感觉让我备受挫折。所幸的是,公司组织的“师带徒”让我吃了颗定心丸。

在师傅也就是项目副总工的指导下,我开始全面恶补施工现场业务知识。首先是摆正态度,从基础学起,熟读《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掌握钢筋平法标注及常用的钢筋构造基础知识,逐渐理解和掌握结构施工图等等。初到A区,正值基坑开挖、截桩头,虽然了解了桩基础的相关图集,但真正看到现场桩基础时,还是一阵不知所措。对于图集上的三种桩顶与承台连接的构造,完全不知道在现场该采用哪种方法。于是,我更加刻苦地学习,利用一切机会向师傅和同事们请教。慢慢的,从最基本的识图、施工规范做起,再到现场检验、监理报验,逐渐掌握了施工现场的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

A区第一块地下室顶板施工的第一天,我就遇到了困难。柱箍筋间距过大,会导致沉梁以后间距不可控。当现场工人询问我该如何解决的时候,我赶紧回忆书本上的各种方案,结果想出的办法却不适合实际操作,于是当场就被否决了。窘迫的我只好求援,质量负责人王兴波及时赶到现场,他了解情况后马上安排工人用四根废钢筋将箍筋调整后焊好,形成一个钢筋笼,这样处理沉梁后间距就不会变化了。解决了问题后的王兴波还给我讲解了这样处理的优点,并安慰我不要气馁。这次“挫折”更加坚定了我扎根现场的决心,也更加明白了项目施工现场涉及多种专业,如果没有联系实际的能力和良好的大局观,那么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不会有用武之地。

第一次找监理验收的时候,我的心里是忐忑的。万一因为不认识我不来验收怎么办?看我是新人给我出难题怎么办?这些问题一度困扰着我。然而,事实证明这是多虑。监理接到我报验通知后,很快就到了现场。一番细致检验后,虽然也提出了一些整改要求,但并没有发生我原来担心的那些问题。在告诫我严格督促整改措施到位的同时,监理还特别嘱咐我一些工作的小窍门,比如要重点检查哪些工序,哪些是死角,哪些是平时工人容易忽略做错的地方等等。

等到验收通过,A区第一块地下室顶板开始浇筑。水泥泵车轰鸣,输送长臂伸展,人员各就各位,灰色的水泥流倾注而下。这也标志着我职场人生转变的开始。眼看着第一块地下室顶板融汇着我的努力和汗水成功浇筑完成,心中的成就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我将和我的项目在未来的道路上继续砥砺奋进、共同成长。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