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打工人”一词频繁出现在朋友圈中,连清晨的问候都变成了“早安,打工人!”这一称呼在平凡中透露着追求,渺小中体现着倔强,似乎身边每一个为理想而努力奋斗的年轻人都能对号入座。

前几天我们部门集体加班,都累到不行,有一天早上我用尽所有力气爬上一辆出租车去上班,路上只想闭眼休息,模糊间听到司机师傅说:“早啊,姑娘,系好安全带。”我手下意识地摸安全带,竟触到了一只柔软的毛绒小熊趴在安全带上。司机一脸炫耀地说:“可爱吧!我特意装的。”瞬间我就被治愈了。我想,这大概就是“打工人”的微幸福瞬间吧。

所谓微幸福,大概就是发工资时手机悦耳的提示音,是早上同事送来的咖啡,是加班回到家吃到一碗热气腾腾的面,这些都是每天发生的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事情,虽然这些小事无法解决人们长期的困惑和焦虑,但对于解决一时的疲惫和沮丧来说,很是管用。我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又忙又累的,所谓理想的生活、财务自由等等都太遥远了,不如眼前那些突如其来、突然到访的简单快乐。

部门的连续加班、数不清的数据表格,显然我们几位新员工还未适应这种忙碌的工作节奏,内心难免有些崩溃。有天傍晚,坐在我旁边的同事忽然跟我说:“快看,窗外有彩虹。”我们两个人像五岁孩子一样,手牵手一路狂奔出去,一边看彩虹,一边大笑着,那一刻,工作带来的所有负面情绪一扫而光。

立冬之后,街上卖冰糖葫芦的多了起来,有天我在家楼下看到一个卖冰糖葫芦的爷爷,我随口问了问有没有番茄味道的,爷爷说没有,明天给我做一支。我其实并没当回事,但第二天路过时,却看见爷爷站在那里跟我招手,他说他专门给我做的番茄味的,就这一个。我拿在手上,吃得无比香甜,我心里知道,这是一份来自陌生人的善意和温暖。

最近去北京经过鼓楼附近的丁字路口,有一支乐队正在街头表演,矮墙后面有许多工人依次探出头来看,像是在观看一场只属于他们的演出,乐队唱着《蓝莲花》,那一刻我觉得,我和矮墙后的工人们一样,都听懂了这首歌——也曾感到彷徨,你低头的瞬间,才发觉脚下的路。

“打工人”的快乐很简单,但千万别小看了这些简单的快乐,我们的生活,就是靠这些微小的,让人暖一下、甜一下的瞬间,一点一点支撑着向前走的。作为施工企业的员工,一线的生活有苦有甜,但二十二冶的“打工人”们始终勤勤恳恳、无怨无悔,驻守在祖国各地,用双手建设美丽家园。严寒酷暑,岁月更迭,映射在他们眼眸中的电光火花,一如梦想耀眼四射。他们手握的不仅是钢筋,更是一份担当和责任,他们穿梭于钢铁丛林,编织着高楼大厦的脉络筋骨,一次次校验、一条条曲线、一个个坐标点,虽然身处的岗位不同,但是我们都在为实现梦想努力前行,而前行路上那些催人奋进的瞬间,对于我们,就是幸福。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刘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