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歌。 唐钢物流公司 刘会军 摄 

作为二十二冶的孩子,当我结束了求学之路决定重回这片热土时,一定会面临这样的询问:是什么让你决定回来?我总会坚定回答:因为我相信,作为一个二十二冶人,走出去我永远不会给这里丢人,那么我回来,也一样。

也许,有些情怀,他人总是难懂,而我,却是永远难忘。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我对这个世界最初的认知,统统来自于这里,这里的一切篆刻成我身上无法磨灭的印记。

我出生在这里,26年的时间里,我跟随着她的脚步,一路生长,一路蜕变,来到今天,成为此刻的自己。四十年前,我的祖父母们跟随支援震后建设的队伍从内蒙古包头来到唐山,经历重重考验,克服种种困难,与11500多名职工一起相继完成了几十项遭受地震破坏的厂矿建筑复产抢修任务,并组建成立冶金部第二十二冶金建设公司,他们是第一代二十二冶人,是他们用双手和汗水建起小家、撑起大家,筑起了二十二冶最初的精神面貌。

孩童时期,我的父母作为二十二冶的第二代人,用他们在这里的所学所感,初塑了我的人生观、价值观,“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中冶人”是始终停留在我心里最深的教诲声。1999年,我进入中国二十二冶第三子弟小学,在这里学习知识、培养性格,我的老师用他们身上积淀的深厚文化,教育我们成长为勇敢向上、敢为人先的新时代青年。

后来,踏进了大学校园,每每归家,本地的出租车司机听到口音,都会笑着问我:你是二十二冶人吧?他们都说,二十二冶是唐山的救命恩人,同这里的人民一起披荆斩棘、涅槃重生。那一刻,洋溢在我心头的,是身为二十二冶人的荣幸与自豪。当我成为了万千考研学子中的一员,在打响考研攻坚战的一年时间里,是“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一直鼓舞激励着我。考试期间,正值流感高发期,我也不幸中枪。当我顶着39度4的高烧站在考场门口时,我想到了大江南北一代又一代二十二冶人栉风沐雨却永不退缩的坚持,看到过岁月更迭里一代又一代二十二冶人披肝沥胆也至死不渝的豪情,这一路成长在我身上坚定成的信念绝不容许我在此刻退缩,而我也最终以笔为矛打赢了那场战役,是二十二冶的土壤滋润影响着今天的我,培育了二十二冶的第三代人。

我是二十二冶的孩子,也是新时代的中冶青年,当我追随内心的声音又一次站在这片热土上,我决心将印章篆刻脚下,一步一个脚印印,脚踏实地,立足本职,不忘初心,做好每一件看似平凡的小事,把华丽的梦想安放到朴实的行动中去,为擎画“幸福二十二冶”美好蓝图贡献一份年轻力量,为建设“美好中冶”做出不懈努力。

过去的时光,是二十二冶陪着我哭、伴着我笑,用她温暖的手掌一路牵引着我走到今天,我的根深深地扎在这里;未来的年华,我也将陪伴着她走过年年岁岁的风雪与晴天,让我的梦想在这片蓝天下雀跃成新的希望。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