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一句话,“努力的意义就是:以后的日子,放眼望去,全都是自己喜欢的东西。”不禁引起了我的思考。

从我们一出生开始就努力学着各种各样的技能,虽然那时还不懂什么是努力,也不懂努力的意义,但却一点一点地学着、做着。后来渐渐知道,原来,朝着自己想要的目标不断前进就是努力。在漫漫的人生路上,不同的阶段,就会有不同的角色,也就会有不同的责任。而我,也在这漫漫的人生路上,不断努力前进着。

我出生在内蒙古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祖祖辈辈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我们兄妹二人都出生在八十年代,当时没有明亮的电灯,没有平坦的柏油路,更没有漂亮的新衣服。后来上学了,各种条件才逐渐好了起来,通了长电,慢慢从书本里、电视里知道了外面的世界多么丰富多彩。那时就在心里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到外面的美好世界去看看。年少时天真的想法一直延续到读高中。

高三那年,面临着高考,更大的经济压力落在我们这个贫穷的家里。当时哥哥已经在读大学,看着父母没日没夜的劳作,省吃俭用为我们攒学费,我犹豫了。贫穷,不得不让我重新审视我的梦想,重新规划我的人生道路。于是,我选择了退学,结束了我的求学生涯。我歇斯底里的哭过、闹过、埋怨过,无数次在梦里哭醒,但终究改变不了现实。至今,这仍是我心中最深的痛。

2004年,我开始了人生另外一段路,经人介绍进入一家外贸公司做职员,负责进口货物的报检、报关等工作。每月只有500元的收入,除去房租、水电费,一年下来省吃俭用也只攒了2000元钱。而那些有学历的大学生,做的工作和我一样,每个月就能拿2000元,甚至还要更多。于是我利用下班时间,报各种学习班,利用两年的时间考下了报检员证、会计证、货贷证等。工资也由原来的500元涨到3000元,缓解了家里的经济压力。哥哥也已大学毕业,家里一天天好了起来,父母没那么辛苦了,我自己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心里很是开心。

2010年,我结婚了。老公是名一线公路建设者,长年累月在外奔波。公司领导特别照顾我们,考虑到两地分居,就将我也纳入到公司里来。自由奋斗的女青年突然加入到有组织的大家庭里,感觉到了从未有过的温暖,心里窃喜了好一阵子。但是,我之前考的所有证件在这里没有一点用武之地,我迷茫了,不知道在这样的环境里哪个岗位适合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能做什么,领导也不知道我能做什么。于是我被频繁的调换岗位,试验员、资料员,甚至厨师。期间,报考函授大专的学习班,顺利通过考试,虽然和全日制大学有差别,但圆了上大学的梦,心里还是美滋滋的。

2014年,我被调到项目综合办公室做人事员,管理项目的后勤工作,负责项目人员的吃、喝等一些琐碎的事宜。每天应对各种各样的人,处理各种各样的事,赶上工程忙的时候,要忙到深夜才能休息,虽然很辛苦,但我很欣喜,在这个岗位上,让我再一次找到了努力的方向,我学会了许多新技能,工作能力也得到许多领导的认可。而今,我已经是项目上的办公室主任,也光荣的加入了党组织。

如今想想,从当初退学到现在已经过去14年了,在这14年里,我从一名少女变成一名妻子,又变成一名母亲。虽然现在与家人过着聚少离多的日子,但他们都因我的努力而为我骄傲。也许,在别人眼里,我所有的努力一文不值,但这却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条条大路通罗马。我不知道罗马城里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精彩世界,但我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前行着。我想,不管能不能走到罗马城,在努力前行的路上收获一个真实而美好的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