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享受清晨前往上班的路途,可以看到许多不同的、细微的人或事,体会零零碎碎却包罗万千的生活,其中滋味千姿百态,更含尽了酸、甜、苦、辣。

环卫工人们弯腰俯背在勾探着路两旁的垃圾,犄角旮旯没有他们探不到的;路过隧道的时候,在车流里也总能看见穿着黄色背心的维修人员沿着墙角小心的走过;公交车报站的声音从耳边响起,伴随着司机的“往后一点,小心一点”的暖心提醒;还有骑着小黄车往公司赶的年轻人,看他们稚嫩的脸庞,也许跟我一样怀揣着对生活和梦想以及价值可以发挥到极致的期待。这一路,所遇到的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劳动者”的身份,为了生计从事着服务于人,保护环境甚至报效国家的职业,我们的生活因他们的付出才方便快捷、干净美好。

到了工地,看到一个个熟悉的面孔,他们拎着电脑或者抱着一本书,拿着一个靠尺亦或者只是戴着安全帽跟我热情的打过招呼并从身边走过。安全员、技术员、预算员还有后勤师傅……我身边的“劳动者”们正认真工作,奋力书写着人生的美好篇章。

在同事们的通力协作和组织协调下,建筑工程的顺利完工。大型机械设备的进出厂、材料的出入库有物资人员的考核监督;设备的运行使用、维护及交底有安全员的时刻履行;检查验收钢筋的绑扎搭接、混凝土的调动有技术员的时刻留意;工程量的计算统计、内外结算的按时完成,有预算员付出的辛苦。他们的身影常年出现在工地上,或执行、或探索,或创新:为了做到交底全面,在面对组织队伍的交底基础上,实行了二维码操作;为了实现对管理人员全面培训、业务水平的不断提升,开启了项目“每日一问一答”活动,在创新的路上,大家用企业给予的支撑力量,在奋力前行。

世界上有多少像我们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脚踏实地的努力的呢?又有多少勤劳工作的领路人在为我们书写有着不同风景的故事呢?在沧海之间,辛勤劳动并期待丰收的果实,我想,这是最光荣的事情吧?感恩那些马不停蹄为工作奔忙的人们,感激身边的领路人,愿我们的勤劳双手,能够创造出更美好的明天。

五一劳动节,属于我们的节日,愿你不忘初心,为梦想前行,身体健康,平安喜乐。 (作者单位:中冶天工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