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中冶天工集团 许鲁明 摄

说起“执拗”,大家第一感觉就是老顽固、一根筋。按照大冶方言来说,那就是一个“芍”,有便宜不占,太蠢。然而父亲就是这样一个执拗的人。“绝不占公家的便宜,绝不用‘糖衣炮弹’去腐蚀别人,绝不接受别人‘糖衣炮弹’的腐蚀”这股“三个绝不”的执拗劲,成了他一生所有性格的基石。

父亲1938年出生,1958年参加工作,是一名老武钢人、老矿工。那“守山吃、伴山眠”、“不完成任务不下山”万丈豪情历历在目,“不拿公家一针一线”的纪律早已成为了老一代矿工的习惯。

父亲一生的工作很简单,先是一名采矿工,后来做了木匠,接下来做了近20年的施工队副队长。虽然算不上什么大官,但是很多包工头巴结还来不及的呢。

我家是农村的,过去的老房子都是土坯房,家里有七姊妹,孩子大了也不够住。 1988年,我家决定在农村自留地上盖房子,因为家里经济条件有限,父亲决定先盖一层。有一个包工头得知后,主动给我父亲塞红包。

“方队长,你这么照顾我,这个就当作是提前给您乔迁贺喜了”。“拿回去,这个绝对不行。”父亲态度非常坚决。谭老板见状后马上改口:“这里就2000元钱,要不就当是我借给你的行不?”“说了不行就是不行,你如果还这样,我马上向纪委报告,而且请示上级让你退场。你把工地上的活干好了,干漂亮了,就是送给我最好的贺礼了”。父亲如此 “油盐不进”,谭老板也是服了。

在别人看来,父亲管施工的,家里也正在盖房子,要想弄点水泥、沙石建材之类的,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可父亲公私分明,绝不拿公家一针一线。就连我叔叔家当时盖猪圈想让我父亲给弄2包水泥,也被拒绝了。

那天下午,叔叔来找父亲要2袋水泥。“这么多水泥,每天多拿少拿一两袋别人也不知道的啊”。可父亲不这样认为:“水泥是公家的,公交的便宜不能占,想要就得按市场价去买”。叔叔一听,气冲冲推着空板车走了。下午下班后,父亲自己掏钱给买了两包水泥,送到叔叔家。弄得叔叔连忙向父亲认错,并执意将两包水泥的钱送到我家里了。

就这样,父亲一次次辨清是非、一次次坚持原则办事,让那些不理解他的人,慢慢地理解了、想通了、明白了。

但是有一件事,我好几年都想不通,我甚至都恨自己的父亲了。

记得1991年我从武钢矿山技校毕业后,想分配到一个工作稍微轻松的岗位上。

按理说,我父亲有这样的人脉关系帮忙的。父亲有个关系很好的师叔当科长。“爸,你也学学别人送礼呗。只要你开口,绝对没问题的”。原本以为父亲会把我的事记在心上的了。

可是到9月2日正式分配工作的时候,我傻眼了:我分配当了球磨工。要知道,球磨工是当时选矿最艰苦的,噪音大,粉尘多,劳动强度大。全班19个同学中,只有我和其他3名同学“中大奖”了。面对着硕大的球磨机和艰苦的工作环境,我当时真的气疯了:“你还是不是我爸爸啊?”

“记住了,儿子,你让我我去给你师叔送礼,我这不是害他犯错误啊。艰苦的岗位越能锻炼人,当工人一定要有真本事……”父亲如此的执拗,让我败下阵来。

幸运的是,在我父亲对我工作分配上“不负责任”的情况下,我遇到了一个有责任的师傅蔡传本。师傅是一名老党员,老劳模。在师傅的指导下,在父亲的教诲中,仅用2年的时间,我就成为了球磨上的好手。在9年的球磨工作中,我创造了连续3次荣获武钢集团公司和大冶铁矿球磨技术状元的记录。

“当工人一定要有真本事”,父亲的这句话一直在鼓励我不断前进。11年的球磨工作,让我实践着“细磨矿石 精炼人生”的价值理念。我还当了劳模,评为了黄石市道德模范。不仅在球磨上荣获技术状元,我还成为了武钢资源集团公司的公文写作技术状元,从一名拿“锹杆子”的球磨工成长为一名拿“笔杆子”的党群主管、党支部书记。在矿山26年的工作历程,让我明白了父亲“执拗”背后的良苦用心。

如今,父亲离开我也有7年了。但是父亲那股“执拗”劲,在我心中永久荡漾、回味。未来之路,我也将会向父亲那样,干净做人,清白做事,做一名对企业忠诚,对自己负责的“执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