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将人生比做一场旅行,人们总会途经许许多多地方,各有特色,或波澜壮阔,气宇轩昂;或亭台楼阁,小家碧玉。漂泊了许多地方,大多数已经随时光悄然而去,凐灭于时间年轮之中。唯有一处令人难以忘记,那便是家。

北国所在,四季分明,唯有寒冷透彻心间。幼时的懵懂无知,在父母的庇护下度过了快乐的童年,小小的屋子里团坐着一家三口,即使粗茶淡饭,也倍感亲切。捧着林徽因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看着燕在梁间呢喃,刚刚出生不久的小燕子带着对尘世的好奇睁开了惺忪的双眼,夕阳将余晖撒在一旁劳作的父母身上,宛如一幅恬静淡然的出世画卷,一切都是悠闲而舒适。光阴弹指,芳华只在瞬间。昔日如同幼燕的我也在时间的蹉跎下逐渐成长,以前的三口之家也因我的外出求学及工作变成老两口守候着不大却能带来温暖的地方。不知何时起,以前为我遮风挡雨的父母身形也有些佝偻,经历挫折失败时,也只想回到家中把自己藏起来独自舔舐伤口,却已然忘记了房间外焦急却不知从何说起的父母;大学回家时只图与朋友相聚,未曾与父母谈上三两句话就匆匆离去,而今看来的确有些内疚自责。

从古至今,无数的文人墨客为自身思家之情做了数以万计的感慨,“鱼灯暗,客梦回,一声声滴人心碎。孤舟五更家万里,是离人几行情泪”。自从工作之后,回到家中陪伴父母的机会越来越少。偶得机会,踏上回家的路,在熟悉的大巴上听着熟悉的口音聊着家长里短,离家时所栽种的树苗,如今也颇有参天大树之姿。虽秋季已至,但道路两旁的树木却未显示颓败之色,树叶碧绿,在微风中舒展手臂,仿佛在欢迎我这个离家多年的游子重归故乡一般。因回家迫切至极的心也因这幅景色渐渐稳定,欣赏着窗外既陌生又熟悉的景色,回到阔别半年之久的家中,顾不得所谓的风尘仆仆。父亲还是老样子,不爱说话,简简单单问了问工作上的事,便起身去做我喜欢的饭菜,或许真的是父爱如山,不善言辞吧,把自己的爱藏在心中,以行动表达,可眼角的泪水无法掩盖他不平静的心;母亲还是喜欢把我拉到一旁,把工作及生活上的事细细询问一遍,然后催促父亲赶快做饭:“咱儿子都饿坏了!”眼角的皱纹、开始变白的双鬓及逐渐佝偻的身躯都在刺痛着我的心,同时也倍感温暖,只有在最脆弱的时候才会想起自己还有一个根,那就是父母安在的家!我还能在家中与父母共享天伦。

倦鸟思巢,落叶归根。家,是我们来到这个世上后真实的所在,温馨而又放松。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胡颖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