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梅发高树,迥映楚天碧。朔吹飘夜香,繁霜滋晓白。”在万紫千红的百花园中,唯独喜爱梅花,喜欢梅花淡泊名利凌寒不屈的傲骨高洁,喜爱梅花不随波逐流一枝独秀的性格和风骨。

在“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阳春三月,漫步于江南著名的赏梅圣地----无锡梅园横山风景区,感受百年梅园芳馨天下山的秀美风光。

无锡梅园倚山植梅,以梅饰山,故称之为梅园。梅园位于无锡西郊的东山和浒山南坡,距市区7公里,距太湖1.5公里,是集自然景观、人文古迹、名花异卉、园林建筑于一体的著名旅游胜地,也是江南著名的赏梅佳地之一。1912年,本着“为天下布芳馨”之宏愿,中国民族工业之首户荣宗敬、荣德生先生在面临碧波荡漾的万顷太湖,背靠龙山九峰之地上筑起了无锡梅园;1955年,原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先生遵照其父荣德生先生之遗愿,将梅园献于国家。100多年的时光飞逝,100多年的风雨云烟,如今,梅花年年傲雪枝头,年年芳馨天下,近千亩的园林,花开四季盛景繁华。历史的星空下,造福桑梓振兴民族工业的拳拳爱国之情,则世代为人所称颂。

江南正逢春,梅园游人如织。步入园中,迎面矗立一块巨石,上面刻着遒劲有力的“梅园”二字,字为民族资本家荣德生先生亲书。巨石背后,矗立一块湖石,石后,曲径蜿蜒,便是一片梅林。此时,正是梅绽枝头春意浓,盛开的梅花一片“香雪海”,微风过处,梅花香气沁人。时值三月,淅淅沥沥的春雨是江南的常客。幸运的是,出发之时还是一片阴天,入园之后,阳光透过云层喷薄而出,在初春艳阳的美妙光影下,梅花瓣随风片片飘落,徜徉在这在一片花海中,游人们驻足留影,有人还身着色彩鲜艳的古装戏服,在花海中拍照,与梅花来一场唯美的约会,感觉甚是惬意。这里梅花的种类繁多,红色的、白色的、黄色的,有的傲然绽放,有的含苞吐蕊,有的随风飘落,园中还有诸多精修细剪的梅花盆景,让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

拾级而上,则感受到无锡梅园老藤、奇石的高雅古朴,而步入香海、乐农别墅、读书处等,则感受到荣氏家族的人文古迹,感受到荣氏家族实业救国、造福黎民百姓的中国心,不由得让人肃然起敬。

梅园的前世今生,蕴含着“为天下布芳馨”的宏大气魄,我想,这里展现的不仅仅是瑰丽的梅景,更是一片爱国心满腔赤子情,彰显的是梅花的气节和风骨。

城市的记忆于山水之中,满目春色,梅香扑面,让人流连忘返。百年梅园芳馨天下…… (中国二冶 范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