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畲快线项目部身处乡野之间,站在项目屋外的坡上向左望去,饱满的水稻张铺在山谷间;向更远看去,山丘围着屋舍,屋舍绕着山丘,缝合在天际线上;向右看去,是人家,常常炊烟袅袅、瓜果飘香;再往远处,是生长旺盛的米蕉和节节笔直的甘蔗矗立在铁路旁。

我宿舍的窗户朝南开,能看见沿路成片的屋顶、畅流的梅江,也能看见运货载客的火车,火车在每天晚上八点到九点间从左向右载着旅客驰来,伴随着火车的汽笛声,列车闯入我的眼中,呼呼的风吹着我的脸,还没等我看清楚,火车就一下子过去了,只能看见火车尾在视野中越来越小、越来越模糊。时光也如火车一样,随着梅畲快速干线的完工,与我并肩奋斗了三年之久的“战友”也将一个个离开这里。

明年,项目党支部书记宋文刚就要退休了,一直在二十二冶工作的他,与企业一起经历风雨、迎接辉煌,梅畲快线是他的“最后一班岗”,为他30多年的职业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工程通车后,同事一个个离开项目部,与我年纪相仿的同事越来越少,我和书记的距离也由此拉近,我们时常傍晚出去散步,并肩走在乡间小路上,书记给我讲他1989年入党的故事,讲他30多年的工作历程,讲家中的亲人,讲对退休生活的设想……故事一个接一个地涌现,让我不禁感叹,时间犹如一把刻刀,一点一点雕刻书记身上的岁月。不久后的一晚,书记启程离开梅州,我去送他,见他表情平静、身板挺拔,但我知道他是将那份不舍放在了心里最深处。

当晚八点三十八分,我也带着我的皮箱走进车厢,启程离开梅州,前往人生中的下一站。皮箱里有改过的文章、工作的笔记、装好的茶叶、同事大哥送的茶壶,还有各位前辈叮嘱后整理的警句,更有在忙碌的白天黑夜里和每一个节日里项目部团聚的回忆,这是一箱专属于我自己的时光和记忆。我们的一生总要面对无数次离别,离开自己舍不得的人时,也在和过去的自己告别,但这份美好的记忆和经历却是永恒,它让我在未来更加努力,让自己不后悔、不害怕、不躲避。

八点五十分,我站在火车的车窗前,窗外是我每次去上罗村必走的那条村路,我猜书记刚才也一定路过了这里。而后,火车转弯,驶出涵洞,梅州的田野在我的视线中渐行渐远了……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张子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