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就是该下雪的季节,山上的雪淞,河边的芦苇,覆冰凝波的水面,古桥寒山,唯有下了雪,才是一副水墨丹青。盼雪的感觉就像等待一场写意的约会,准备好心情,研好笔墨,雪下,就是浪漫如期,雪未下,也是惬意且充满期盼的等待。

飘雪时分,雪花片片随风舞,纷纷扬扬漫天白。有道是“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飘雪的冬天是如此美丽,虽然没有春天的春意盎然,但“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景象也别是有一番滋味,绒绒的雪花落在手心,幻化成一滴水,沁人心脾。

而这冬日的落雪,往往不紧不忙,并不急于一时给你满足。好几天,阴阴沉沉来来回回变化莫测,如同精彩呈现前的铺垫,又或如最后的冲刺前,妥妥的准备。最后在你我不经意间的某天晨夕最冷的时候,紧裹着寒风,雪花从天空姗姗而降,悄然而来。飞舞着,稀疏于晨,悄无声息地落在道路旁的松树枝上,装点着冬日寒冷的清晨;浓密于黄昏时分,再经一夜匝地无声,飘飘洒洒在更深更静的夜晚,给冬日寂静的夜晚增添一份雪白的纯净。翌日,就有了“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境意和感慨,让我们唏嘘与雪的娴静美丽,更惊叹与雪的犀利和严酷。在这白色覆压下的,不仅仅是表面的清白,还有逆境中的历练和蕴藏。这晶莹而温柔的雪花,就是大自然恩赐的精灵。

山水已如墨,风飘雪舞,犹如天女散花,美则美矣,却也卷起阵阵寒意。一场大雪,落寞了旅途,寂寥了归程,却又分明让人怀揣满满的希望和喜悦。忍不住捧一杯热茶在手,临窗听雪。静静的,屏息静气地听,就仿佛听到飞雪迎春的奏鸣,听得到一粒粒种子深藏的呼吸声。这一刻,飞雪的美丽,就以一种亘古的姿势定格成内心的淡薄宁静;飞雪的释然,就以超脱的境界幻化成一个个清冷干净的心灵;飞雪的情思,就以翻阅案上的诗笺读我心室的泉水叮咚。

都说飞雪迎春,瑞雪丰年。等待了整整一个冬天,积蓄了一个轮回的渴盼,生命的力量在飞雪中升腾。一粒种子,在风里雪里努力着、拼搏着,亦如奋斗中的我们,亦步亦趋,努力前行。

等雪,在未来的那场大雪来临之前,学会听雪、赏雪。在雪里,我轻轻地把住呼吸,静静地聆听诗意,听着心轮的转动,跟随目标的指引,阳光下,雪花熠熠生辉。抬脚、落步,一步一个脚印,如同漫漫人生长路的印记,踏雪有痕,清晰而温暖。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王 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