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几何时,我还依偎在父亲的怀抱之中,在那个漫天繁星的夜里,听父亲讲那些被岁月酿造的陈旧往事。仿佛只是转眼间,我已不再是当时的少年,而父亲,也从我心中那个永远坚强有力的臂膀变成了鬓发染霜的背影。

都说父亲的爱是深沉如山的。父亲是朴实憨厚的庄稼人,他把毕生精力都融进那片地、那座山,而对子女的爱,也如山一般深沉,从来都是不动声色,润物无声。总是忘不了,那个在夏日黄昏时分赶着一群羊儿归来的父亲,还有那秋风驰过原野,在金黄色的麦田里,挥舞着镰刀、脸上充满着喜悦笑容的父亲。在那些年华里,父亲用自己默默无闻的付出撑起了我们的一片天,也教会了我们坚韧顽强,用双手去创造幸福的生活。父亲常说,要好好读书,将来可以不用像他一样在黄土地里辛苦一生。时至今日,我身在他乡,无需在田埂里辛苦劳作,但我却无比怀念那个村庄,和田地里的牛羊。

想起读书的日子,占据了我大半个青春,从初中开始住校起,我就与家人聚少离多。那时我每次回家,父亲都不是很“关心”我的学习成绩如何,更多是问问我的饱暖与生活。但每次我返校前,父亲总会语重心长地说一句“你一定要好好念书,将来找个好工作。”我能明白,父母都没有读过太多的书,不知道如何来督促我的学习,但是那种希望我们过得更好的心情与他人一样强烈。我也很是感谢,正是父亲这种“放养”的态度和方式,让我没有太多压力,能够自主的去学习,从小到大,成绩也还算不错。如今,我已走上工作岗位,虽并不富有,但我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有奋斗的目标与方向,有富足的精神世界,我可以骄傲地说我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

父亲辛苦半生,现在大哥也已成家立业,父亲心头的石头也落地了。我和哥哥都离开了那片故土,虽去了繁华城市,一切都很便利,父亲却也免不了为我继续操劳。如今想想,小时候真傻,总盼望着赶快长大,现在却思考着,是不是我们都不长大,父亲就不会变老。上次回家,父亲把抽了快四十年的烟戒掉了,我既庆幸又有些心疼。庆幸的是远离了这个有百害而无一利的“毒药”,心疼的是父亲可能失去了一个多年的“爱好”,闲暇时间,不免无聊。

不善言谈的我们,彼此可能永远不会说出那些肉麻的话语,但是在心里,我永远觉得亏欠父亲。年少时,父亲护我周全,长大后,我却不能陪在父亲身边。但愿时光可以慢一点,让我们把曾经的路再走一遍。值此父亲节来临之际,祝愿父亲,健康平安。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朱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