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沧桑巨变,一跃千年换了人间。

习近平总书记在赴西藏考察期间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城乡面貌今非昔比。”

是啊!从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时光荏苒,历经悠悠70载岁月如歌,西藏实现了千年跨越。带着时代的记忆,我们或许从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声中,能够感受到新西藏的时代变迁。

“太阳啊霞光万丈,雄鹰啊展翅飞翔。高原春光无限好,叫我怎能不唱歌?翻身农奴把歌唱,幸福的歌声传四方……”这首由才旦卓玛老师1959年录制纪录片《今日西藏》主题曲,唱出了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的喜悦之情和感恩毛主席,感恩党的心声。才旦卓玛老师是农奴的女儿,她深深地体会到旧西藏失去人身自由的百万农奴是怎样过着地狱般的苦难生活,正如西藏地区一首民歌所唱“山上没有没主的野兽,山下没有没主的人”。是毛主席、是共产党给陷入遍地饥馑之中的百万农奴带来了光明、希望和幸福,使他们真正成为了国家的主人。

西藏和平解放前没有一条公路。诞生于1951年的经典名歌《歌唱二郎山》,形象地唱出了十八军将士“一面进军,一面修路”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二呀么二郎山,哪怕你高万丈,解放军铁打的汉,下决心坚如钢,誓把公路修到那西藏。不怕那风来吹来不怕那雪花飘,起早晚睡呀忍饥饿,各个情绪高,开山挑土架桥梁,筑路英雄立功劳……”十八军将士攻克了一矗矗天险,书写了新中国西藏开路建设可歌可泣的史诗,其中三千余名官兵热血筑忠魂,在康藏公路建设中牺牲了宝贵生命。进军西藏的先驱者用青春、热血甚至生命成就了西藏发展的根基,他们的精神泽被后世催人奋进。1954年青藏川藏公路建成通车,不仅联通了内地与西藏的往来,而且促进了西藏地区的经济发展。川藏公路的建设,彰显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在新中国西藏建设史上铸就了不朽的精神丰碑!据资料记载,如今,西藏公路通车里程已突破11.7万公里,高等级公路通车里程达688公里,铁路运营里程达954公里,雪域“天堑”正在变成通途。同时,西藏已开通130条航线,通航城市达61座,“天上西藏”令人神往。

时光荏苒,深情如一。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地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从“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到孔繁森精神、爱国守边精神、青藏铁路精神……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扎根雪域高原,用青春与热血铸就了一座座精神高地。

走进西藏,建设高原的故事每天都在激情书写。“清晨我站在青青的牧场,看到神鹰披着那霞光,像一片祥云飞过蓝天,为藏家儿女带来吉祥。黄昏我站在高高的山岗,盼望铁路修到我家乡,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一首《天路》唱出了藏家儿女幸福心声。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这条“幸福天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创造了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这条路不仅是一条经济线、幸福线,更是一条生态线。

“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70年沧桑巨变,70年波澜壮阔。2019年,西藏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书写了千年梦想,伟业昭昭的宏大发展史诗。

高原春光无限好。我们坚信,沐浴党的阳光雨露,坚持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美丽富绕的雪域高原,将走向更加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的康庄大道,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中国二冶集团 范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