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家是天空,那么家风就如同蔚蓝天空中洁白的云朵;如果家是大海,那么家风就如同茫茫大海中的灯塔……

良好家风伴我行。我的父母都是土生土长实实在在的农村人,正直朴实善良,在他们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十八年前,我的亲叔叔的媳妇(也就是我的婶婶)因病去世,留下我叔和堂姐、堂弟。当时我7岁,堂姐9岁,堂弟3岁。处理完丧事后,为了生活,我叔把堂姐、堂弟留在我家里,由我妈代为照顾,我叔只身一人常年外出打工挣钱养家,堂姐堂弟在我家这一照顾就是10年。在这十年间,我爸妈视我堂姐、堂弟为己出,有什么好吃的,都会分成4份,我和我哥,堂姐、堂弟每人一份……

然而,世事难料,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我叔在返回家的路途中,突遭车祸意外去世。这更是雪上加霜,感觉天塌了下来。堂姐、堂弟抱着我爸妈失声痛哭,堂弟哭着喊着:“我以后连爸都没了”,时至今日,回想当时的一幕,这种情感真的无法表达。到现在依然记得,我爸妈当时紧紧抱着堂姐、堂弟说,你们还有我们,以后我们就是你们爸妈,这就是你们的家……

就这样,我爸妈家由抚养两个孩子变成了抚养4个孩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父母依靠双手养活着我们。虽然那些年我家过得很苦,但血缘亲情始终牢牢支撑着我们一家人风雨同舟。

阳光总在风雨后,善良终有回报。目前,我堂姐已出嫁,现在过得很幸福;我堂弟也已参加工作,谈了对象,并买了房子,即将步入婚姻的殿堂。

现在每到春节,我们一家人团聚在我爸妈家中,我们坐在电视机前,吃着年夜饭,聊着天,真好……

春雨润物细无声。在我成长的道路上,良好的家风伴我成长,让我成了一名正直、善良、有责任感、有担当精神的有为青年。在中国二冶这个大家庭里,我更得到了历练成长,荣获中国二冶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荣誉。在未来的征程中,我将继续扎根一线,扎根项目,为中国二冶和华东分公司的美好明天奉献青春力量! (中国二冶集团 张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