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光,夏日的雨,秋天的风,隆冬的霜都为季节增添了色彩,而我却透过大自然种种之美独爱雪,爱她飘落时的从容,爱她缀上枝头、趴在屋顶时的俏皮,爱她融化时的无畏与淡然。雪能让我的思绪插上翅膀,带来无限遐想,或高洁、或无私、或浪漫、或不屈不挠……美中带刚,刚柔并济。

特别喜欢鲁迅收录在《野草》中的《雪》,抛开时代背景,只生动的描写就足以让人心潮澎湃。文章先是写江南雪的柔美,接着以“但”字笔锋一转,述说北方雪之美。作者笔下的雪景中有精神上的冬花,有堆雪人的孩童,还有雪罗汉……画面洁白、明艳,闪闪发光。神气的雪罗汉在晴天暖阳、寒夜冰冻的交替中不断变换形态,皮肤经历消释、结冰,最终化作不透明的水晶模样,粘结在一起。最喜欢文中一段点睛的描述:“然而朔方的雪在纷飞之后,却永远如粉、如沙,决不粘连,无论是屋上、地上、还是枯草上。在晴天之下,它们更是蓬勃奋飞、灿灿生光,如包藏火焰的大雾,旋转而且升腾……在无边旷野上,在凛冽天宇下,闪闪地旋转升腾着的是雨的惊魂。”结合革命背景,作者寄情于雪,通过南、北方雪的特点对比,表达出对北方雪的喜爱,并以此引申革命者处于严寒,敢于直面困难,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

鲁迅的《雪》意义深远,它昭示革命者誓要用无尽拼搏争取革命理想的春天。而我心中的雪呢?它亦在慢慢滋生。昨夜一场纷纷扬扬的飘洒,使钢城银装素裹,雪色倾城。厂房、树木、草地……一切都因雪的到来换了新颜,道边的路灯、闪烁的霓虹更使雪的莹白绽放异彩。历经一夜的工作,钢城雪地上布满了脚印,纵使画面多了几分凌乱,却也增添了动态的美感,更富生机,更富温度。

清晨,叮叮当当的响声从钢城四面八方传来,原来是人们拿着工具在铲雪。笨重的铁锹在钢城人手中灵活自如,忽而立起,忽而斜卧,忽而扬起,伴着汗水浸湿头发、布满两颊,道路轮廓渐渐清晰,露出灰白底色,一座座“小雪山”也被人们陆续移到安全地点。钢轨旁,一行人拿着笤帚仔细地清扫残雪,一遍一遍再一遍,生怕天气给机车运行带来隐患。此刻,放眼望去,钢城的雪在齐心协力地清理中逐渐消逝。雪也好似能读懂钢城人的心思,放弃执着挣扎,默默地等待搬运。或许它们被钢城人保安全运输的迫切心情所感动,亦或许它们被钢城人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所融化,它们舍弃自己的美好,帮助钢城人达成心愿。面对牺牲,它们淡然无惧,只为成全更美好的前程愿景……

行走在“两个结构”再优化的漫长道路上,暴风雪自然是不可或缺的风景,但坚毅、智慧的钢城人一定会用满腔热情化解一路严寒,与风为伴,与雪共舞,跳一支最美的探戈感恩一切遇见,回报所有给予。 (唐钢物流分公司 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