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钢物流公司 丁 昕 作


2020年的大门已悄然打开,随之而来的还有一场无硝烟的战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举国上下,都因这位不速之客的到来打乱了春节节奏。不见走亲访友、宴会聚餐等过年活动,更多的人选择宅在家中进行云拜年。小小的手机屏幕在特殊时期发挥了大作用,成了拉近心与心间距离的桥梁。随着感染病毒的病人与时、与日俱增,全国各地奔赴“战争”一线的医护人员也与时、与日俱增。面对极高的传染性、发病率……没有人退缩,这最美的逆行彰显了国人团结协作勇抗战的决心,高质高效的统筹部署,彰显了应战疫情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老实宅在家就是为社会做贡献。”“口罩逆袭成2020年最火‘年货’。”……这些句子在微信朋友圈不断刷屏,有些不可思议,却又是不争的事实。2020年刚开始人们就与病毒展开了较量,战事激烈,幸运的是身处战争中的人们头脑清醒,懂得做好自我防护并通过微信等信息化手段广而告之。然而,就在大多数人想方设法远离病毒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逆风奔跑,主动请缨冲向战争一线——湖北武汉,不问西东。有人说,这一转身可能就是一辈子。“为了更多人的一辈子,我们值得。”他们说道。

黑白相间的请战书上,清晰地记录着他们参战的决心,一句“无论结果怎样,我都无怨无悔。”道出了他们共同的心声。跨越空间距离,远方的隔离病房内,战士们奔走忙碌,厚重的防护服把他们武装的严严实实,已分辨不出面貌。由于长时间连续工作,他们都穿上了纸尿裤,并且一再压缩喝水、吃饭时间,甚至严格控制量的摄入,只为与时间争分夺秒,只为尽可能多地医治病人。“防护器具都是一次性的,我们在里面待得时间长些,就能节省一些。”朴素的话语让人眼眶瞬间模糊。生活区内,战士们逐层卸下包袱,享受暂时的安宁。血迹斑斑的鼻梁,被汗水浸泡浮肿的两颊、双手,在褪去防护后尽显无疑,身体种种的变化诉说着工作的辛苦与艰难,可即便是这样,在战士们脸上看到最多的还是那充满信心的笑容,我想这笑容穿过重重隔离,能温暖寒凉、抚慰创伤,让病者更有力量,让无恙者更懂珍惜,这就是爱。

伴随战势越发严峻,各地防疫物资接连告急,为了让前线战士们更加安全地工作,全国大、中、小企业、医疗机构等纷纷捐赠物资。与此同时,大批志愿者还在涌入战场支援前线。“面对疫情,我们可以隔离病毒,但绝不隔离爱。”全国人民爱的呼声持续高涨,人们都在尽绵薄之力,聚沙成塔,筑牢爱的堡垒。此刻,前线医护人员正在用体力和意志的极限与病毒搏斗,他们没有特异功能,有的只是一个个再普通不过的血肉之躯,用生命做赌注,冒死点燃病患生的希望。这个冬天是真的寒冷,它不是一处风景,而是真实的、残酷的存在,这冷令人毛骨悚然,直入骨髓,哪怕用上全部御寒装备,封好房子的每一条缝隙,但寒风还是不知会从哪个缝里钻进来,让人猝不及防……尽管如此,我们的爱始终与寒冷并行,持续升温的爱誓要一点一点地捂热每一寸裸露的肌肤,告知苦难的人们,“别怕,我一直与你们同在!”

神州大地,让爱播撒,让爱接力,让爱“渡劫”,相信“待春暖花开之时,我们都可以走上街头,不用口罩,繁花与共。”如钟南山院士所言。  (唐钢物流分公司 李丹丹)